阿克苏地区:春雨至 气温降

2018年04月20日 12: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报道)4月19日夜,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雨在新疆阿克苏肆意地“疯狂”了一回。周六,阿克苏地区或将有一场小雨,气温下降,周日天气转晴,气温上升。

  “春姑娘”最近并不安分。4月19日凌晨零时30分,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受大风天气影响,当日夜间阿克苏市、温宿县、阿瓦提县、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能见度降至1000米以下,出现短时沙尘暴或扬沙。4月19日16时,地区气象台解除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员曲良璐说,4月20日,阿克苏地区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西部乌什县、柯坪县、阿克苏市、温宿县和东部库车县、新和县、拜城县有微到小雨,山区局地有中到大雨,偏东风2级,气温下降2℃;4月21日,阿克苏地区各地仍以多云为主,大部有微到小雨,山区局地大到暴雨,偏东风2—3级,气温继续下降3℃;4月22日,多云转晴,偏东风2级,气温上升2℃—3℃。

  4月20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这说明春天已经过去一大半,冷空气也就不再大举出没了,所以气温不会大起大落,回升速度将会加快。对比一下春天的两个节气“雨水”和“谷雨”,一头一尾,两个“雨”字含义大相径庭,“雨水”处在冷暖空气相互争夺的动荡天气里,是前途未卜的“凄风冷雨”,而“谷雨”已经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好天气,就像古诗说的那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