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贝乡吉翁村有了枸杞观光采摘园

2018年04月20日 12:5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青剑英报道)4月17日,在新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吉翁村200亩枸杞采摘园里,村民抢抓墒情,正在拉线、挖坑、栽树、填土,忙着栽种枸杞树苗。

  吉翁村主要以种植棉花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由于棉花价格波动较大,农民收入不稳定。于是,尝试种植特色作物,发展效益农业,成为博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工作队队员常思考的问题。

  去年,工作队队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收集民情,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大家决定发展枸杞观光采摘。为了学习经验、借鉴做法,工作队还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赴精河特色农业基地参观考察,学习枸杞产业发展经验。考察回来后,工作队积极联系种植专家, 对当地土壤、气候、水质、光照等自然条件实地勘察,对比研究设施蔬菜、果木等多个种植产业。工作队一边努力争取州市枸杞特色种植项目扶持资金,一边引进优良枸杞品种,还邀请栽培及种子方面的专家,在“农牧民夜校”中就枸杞种植办讲座,帮助村民掌握枸杞种植方法、技巧、注意事项等。

  2017年11月,枸杞观光采摘园项目落户吉翁村。为使项目惠及更多村民,村里拿出集体土地200亩,成立了枸杞种植合作社,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确定村中8户80岁以上老人和16户贫困户,以合作社分红或就地务工形式入股,促使其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