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县:小剪刀剪出大爱心

2018年04月20日 13:03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古力米热报道)挥动着手中的剪刀,剪去多余的杂发。拂去发屑,掀开围布,一个清爽利落的“发型”就完成了。近日,新疆阿合奇县“巧手”形象工作社的理发师毛里达哈孜·阿布兰再次来到阿合奇县敬老院为老人与孩子免费理发。眼前心灵手巧的理发师年仅27岁,免费理发这件事,他坚持做了3年从未间断。

  爱心理发尽孝心

  说起毛里达哈孜,敬老院的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福利院的孩子们更争相为他点赞。两周一次的爱心理发日他都会帮前来理发的老人、孩子们免费洗头,剪发。

  谈起初次见面,阿合奇县住建局驻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南大街社区工作队队员阿日斯坦·白克吐尔说:“我们在敬老院和福利院登记信息时,发现毛里达哈孜正为敬老院的老人理发。询问价格,才发现是爱心理发。”

  为何会有免费理发的想法时,毛里达哈孜打开话匣子,他说:“我们都有童年,也都会老去,我很享受通过爱心理发来为这些特殊群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三年前的儿童节,阿合奇县儿童福利院的老师带着十几个孩子来到毛里达哈孜的理发店剪发。当得知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甚至是孤儿时,让毛里达哈孜内心很受触动,萌发了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的想法。于是,毛里达哈孜每两周都去福利院为孩子们免费理发。毛里达哈孜发现福利院对面的敬老院的许多孤寡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理发时,毛里达哈孜便成为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的“御用”理发师。

  毛里达哈孜出生在阿合奇县普通的农牧民家庭,因家境贫寒辍学。早年毛里达哈孜在阿克苏学习美发,2012年,通过银行无息贷款开了“巧手”理发店;去年9月,毛里达哈孜在县城繁华地段购买了新店铺,更名为“巧手”形象工作社。技术精湛、价格亲民让毛里达哈孜的工作社很快有了名声,顾客也络绎不绝。

  他们的笑容是最好的肯定

  每两周一天的“爱心理发日”,毛里达哈孜和店里员工、学徒都会早早来到敬老院和福利院,不仅如此,他还时常为消防、武警官兵免费理发。

  “人老了就会觉得孤独,喜欢热闹,今天来了这么多人,还帮我们理发,激动的很!”90岁高龄的朱马宏·阿尤富摸了摸刚修剪过胡须说道。理发结束后,朱马宏又照了照镜子不住的夸赞理发师的手艺。

  从敬老院出来,毛里达哈孜又来到儿童福利院。“毛里哥哥,你们好!”“毛里哥哥终于来了,我们等的花儿都谢了”……福利院里的孩子们围着毛里达哈孜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爱心理发不计得失

  免费理发对于员工而言意味着没有报酬,却得到员工们的一致赞同。

  记者得知,从2012年至今,毛里达哈孜的学徒就有十余个,其中2名学徒已成为“巧手”的高级理发师。家住阿合奇县佳朗奇村贫困户吐尔达洪·多力昆跟着毛里达哈孜学艺已2年多,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吐尔达洪很满意。在“巧手”形象工作社里的其余员工、学徒,许多都是周边乡村的贫困户,每月按时领取工资,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脱贫致富。

  “现在店里的生意很好,但是一到“爱心理发日”,店里就留两个人,其余的员工都会主动带着理发工具为老人和孩子们上门服务。”吐尔达洪·多力昆告诉记者。

  三年来,免费理发多少次,店员们都记不清了。“免费理发是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乐在其中,也会坚持下去。”毛里达哈孜道出内心的想法。

  将店面扩大至100平方米,扩招员工,将阿合奇县县城所有学校的贫困学生纳入“爱心理发日”服务范围是毛里达哈孜的未来规划。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毛主席语录中最触动我的话。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共同加入我们的队伍延续爱心。”毛里达哈孜认真地说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