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建立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2018年04月20日 13:1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宝山报道)4月11日,记者从十三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师印发《关于建立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协调、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该师将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大力加强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整合司法、劳动保障、工会、工商联等单位的各项资源,多渠道发展劳资纠纷调解力量;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纳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机制的实施范围,根据调解案件数量和难易程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和以案定补方式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以激励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的积极性。

  此外,该师还将进一步指导和完善团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处理机制,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加强对辖区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指导和支持,规范调解协议书置换仲裁调解书的对接工作,加大对调解协议书合法性的审查力度,提升调解协议的执行力。

  近年来,十三师着力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基层预防及化解矛盾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十三师共受理案件17起,其中调解结案8起,裁决结案9起,涉及劳动者41人,涉及金额124.86万元,全年结案率100%。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