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网商=85后农家女的致富路

2018年04月20日 16: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朱玉婷在打理自己的网店。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阿丽娅 · 吐尔洪 通讯员董晔波 斯琴摄影报道)4月中旬,还未到旅游高峰期,来朱玉婷家闲雅农家乐的游客已络绎不绝,看着进进出出的客人,朱玉婷夫妇很开心。

  朱玉婷是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村民,是位85后,之前和丈夫种棉花维生,后来,凭借丈夫的烹饪手艺,他们在自家小院办了个小烧烤摊。近几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带领村民改善夏热勒津村村容村貌,并借助一年一度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荷花节的“东风”,带动村民发展相关产业,服务游客、增加农民收入。工作队引导像朱玉婷这样的4家农户,开办起了敞亮的农家乐,每家年纯收入四五万元。

  朱玉婷介绍说:“我的这间农家乐开了3年了,回头客很多,靠的就是菜的味道和好的服务。周末每天能接待10桌,节假日最高时能接待20来桌。一有电话预定饭菜我们就马上准备,有时都忙不过来。”

  闲雅农家乐刚起步时,朱玉婷觉得农家乐无非就是让城里人来农家小院随便吃吃农家饭,没有太多讲究。在经营过程中慢慢体会到开好农家乐也有大学问。朱玉婷说:“虽然是农家乐,但饭菜得有特色,游客才会再来。为了让饭菜更有特色,2016年,工作队和村委会组织专题培训,给我们讲政策、教技术,还请来名厨,有针对性地进行菜系、主食培训和实际操作指导。几期培训下来,我们掌握了美食烹饪技艺,特别是我家的头牌菜‘胡辣羊蹄’的口感越来越好。现在村里的4家农家乐,每到周末家家爆满。”

  随着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朱玉婷又思考着怎样将“胡辣羊蹄”卖到互联网上去。今年1月,博乐市人大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入驻后,鼓励她参加电商培训班、开网店,从产品包装、宣传、价格出谋划策。现在朱玉婷的特色“胡辣羊蹄”已销到上海、北京、广东、湖南等地,网店已有两万多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