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举行

2018年04月20日 15: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4月19日上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这是华语电影联盟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第三次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融合发展·筑梦未来”为主题,汇聚全球各地华语电影节代表以及中国电影界的名人专家、国家电影机构领导的一场研讨行业趋势、剖析电影市场、探讨前沿动态的高端智慧盛宴。论坛的第一部分是主旨演讲环节,主旨演讲围绕“融合发展·筑梦未来”的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以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文隽先后致辞发表演讲。几位发言领导概括和阐述了华语电影的现状,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剖析,为华语电影在国际上的融合和发展提供了实质性的见解。

平行论坛:华语电影在国际上多元中融合,融合中发展

  第二部分为平行论坛。第一个论坛主题是“华语电影在国际上多元中融合,融合中发展”。著名导演、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著名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侯克明,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欧洲万像国际电影节主席贾振丹和美国好莱坞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就此话题展开了各自的观点,近年来,华语电影的国际化步伐日益加紧,国际的多元化为华语电影制造了机会,同时也提出了挑战。

  第二个分论坛围绕“探索搭建影视孵化桥梁,发掘电影‘星’力量”的主题进行交流,论坛嘉宾为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文隽,华语青年影像论坛项目负责人、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部副主任谭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和五大洲国际电影节主席张晓敏。嘉宾们一致认为扶持和培养新晋影人是发展华语电影的重中之重,其中,他们认为由华语电影联盟组织并发起的“华语电影联盟全球海外华人星导演招募计划”是一个具有电影责任、情怀与使命的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在各种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之中成功举办,将为华语电影在多元环境中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实用和创新性的方向指引,同时也能更好更快地促进华语电影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据悉,华语电影联盟在继去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和美国洛杉矶举办华语电影展映之后,今年还将更多地在国内外举办各种华语影展交流活动,进一步为华语电影的发展出谋献策,筑梦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