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在这里,他找到了人生目标

2018年04月20日 16: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4月,自治区启动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自治区国有企业和中央驻疆企业作为转移两地富余劳动力的主力,去年转移就业10680人。

  转眼,一年过去了,从农民到工人,对他们来说,就业不仅是身份的转变和有了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思想、眼界和观念也都在发生改变。

  今年,是10万人就业计划实施的第二年,还将有大批南疆富余劳动力走出农村,走进企业,成为各行各业的工人。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华丽转身】系列策划报道,带你走进和田、喀什两地2017年实现转移就业的部分人群,感受他们从农民到工人华丽转身后的变化。  

阿布都外力 · 阿布杜合尼与好朋友木合买提 · 买买提明在车间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贾新农摄影报道)4月20日,在位于阜康市的新疆有色集团五鑫铜业冶炼厂的车间内,身穿蓝色工装的阿布都外力 · 阿布杜合尼手里拿着工具,在认真地查烧。

  再过一个月,21岁的阿布都外力就能转正,成为冶炼厂的正式职工。想到用不了多久,不仅能完全独立操作,薪酬还比现在多一千多元,阿布都外力越干越有劲。

  拉上好友当工人

  阿布都外力来自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亚喀兰干村,托格日尕孜乡是库尔班大叔的家乡。

  当初参加完培训刚到车间实习时,带班班长高鸿问他来自哪里,阿布都外力因为普通话说得不好,高鸿没听清,他就解释了一句,“我来自库尔班大叔的家乡”。

  从此,车间的人都知道了这个说话比较腼腆,但手脚麻利,眼里有活的小伙子。

  阿布都外力是家里的老大,高中毕业就没上学了,家里还有个弟弟和妹妹,弟弟上小学,妹妹上高中,父母都是农民。

  “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我特别想复读上大学,走出家乡农村到大城市工作生活。”阿布都外力说,起初他帮着父亲种地,但家里本来地就少,于是就在于田县的一家农药店里打工卖农药。那个时候,工资不高,除去每个月的花销,剩不了多少钱,给家里帮不上什么忙。

  2017年5月,当村干部告诉他,有机会到企业上班,问他是否愿意。他几乎没怎么犹豫就报了名。他还动员邻村的好朋友木合买提 · 买买提明一起报了名,如今两个人被分在了同一个车间实习。

  虚心请教学技术

  因为冶炼厂对工人的技术要求高,需要达到熟练程度,阿布都外力和一起转移就业来到五鑫铜业冶炼厂的6名新员工进行了半年多的岗前培训。去年12月份到各车间岗位,由师傅手把手地“传帮带”,进入半年的岗位实习期。

  阿布都外力的师傅是车间的老工人叶尔肯,是槽面工中技术、经验最好的,也是脾气比较好的师傅。

  槽面工的工作主要包括三大块内容,电解液位调整、循环量控制、阴极铜查烧。

  从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到车间具体操作时,阿布都外力才发现理论联系实际,不是一句简单的话,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

  他跟着师傅叶尔肯认真地学,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两个人的关系很多时候就像兄弟一样。

  找到目标更自信

  第一个月的工资发了,阿布都外力给自己留了点零花的,剩余全部寄给了母亲。现在他每个月都固定给家里寄2000元,剩下的,自己还能存一点。

  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帕提姆罕 · 阿卜杜喀迪尔打电话,让母亲放心。周末,他会给上高三的妹妹阿热孜古丽 · 阿布杜合尼打电话,叮嘱她学习上的事情。

  “以前没上成大学,心里一直觉得是个遗憾,干什么都觉得没有目标和希望,现在学会了技术从农民变成了工人,很多事情就想通了,真正学好一门技术,成为高级蓝领,也会有精彩的人生。”阿布都外力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多学习知识和技术,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

  阿布都外力说,有了奋斗的目标,现在他觉得时间不够用,周末休息时,除了打打篮球,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学习,学普通话,学专业技术。

  “来到这,我能凭自己的劳动挣工资,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自己是个更加有用的人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走出农村,学会了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开阔了眼界。”阿布都外力自信地说,他一定会珍惜岗位、努力工作,为家乡人民争光。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融入,如今,阿布都外力已经爱上自己的“新家”,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