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喀斯特地貌难关 福建龙岩站今日开通运营

2018年04月20日 15:32   来源:人民网

4月20日,龙岩站投入使用,首发D3143龙岩-南京列车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王国菁)4月20日,迎着清晨的阳光,福建龙岩站迎来了一大批出行旅客,看着全新的站房,旅客们纷纷赞叹。当天,是中铁建工集团上海分公司南龙Ⅱ项目部将新站房交付铁路局使用的第一天。

  提及龙岩站,年初的新闻大家记忆犹新:1月19日晚,1500多名工人同时在福建龙岩站改造,8个小时多完成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中国速度的新闻刷遍全球朋友圈。据悉,中铁建工集团上海分公司南龙Ⅱ项目部就是当时施工的一支主力队伍。

  连续3天搬迁保开通

  “临近开通前,我列了一个任务清单,里面有100多项需要完成,4月17日旧站房设备开始陆续搬迁到新站房前,要完成大部分清单任务。”中铁建工集团上海分公司南龙Ⅱ项目部项目经理雷志东这样说。

  在雷志东的办公室,记者看见了龙岩站从旧站房搬迁到新站房的任务表:4月17日,搬迁南站房广厅、第三候车室的候车椅至新站房。4月18日,将第一、第三候车室内的一半候车椅搬迁至新站房。4月19日,搬迁车站办公室、计划室、客运值班室的办公用品、车站备品,搬迁南站房生育所有候车室座椅、闸机等。

  “这些任务每一样执行起来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项目生产经理曾科告诉记者,由于龙岩站每天经过80趟车,客流量约53万人次,站房每天客流量约13000人次,搬迁同时又要保证车站正常运行。但这些难不倒屡创奇迹的职工们,经过持续3天的努力,4月20日新站房如期投入使用。

  攻克喀斯特地貌难关

  “龙岩站房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是,地下存在多个溶洞。”项目总工朱健告诉记者,龙岩站地形复杂,经探测后发现下面有7个溶洞,最深32米,最浅的也有20多米。施工时,需要先将溶洞灌浆或者用石头回填,溶洞封闭后再进一步施工。每处理一个溶洞需要3-5天,在填好的溶洞里打一根桩需要10-15天。

  此外,龙岩站建设面对接口工程多、钢结构吊装复杂、高大支模设安全隐患多,特别是桩基施工遭遇溶洞。为此项目部还成立了6个课题攻关小组进行攻关,先后攻克喀斯特发育地质条件下桩基施工、大跨度空间网架高空散装拼接、大面积金属屋面现场组装施工、钢结构主体结构、网架结构与外幕墙同时立体施工等技术。

  因地理和市政原因,该站房有全国少见的轨道带弧度,同时站台在550米内还有59厘米的高差,铺装难度大。朱健用水准仪和全站仪做1米控制线,每个雨棚柱子上套一个标高,以此精准施工。

  1月19日晚,职工正在抢工期,完成高架候车厅临时旅客通道的拆除

  90后职工推迟婚礼抢工期

  “龙岩站最难的就是工期紧张,”雷志东说,根据签订的合同工期,原本没有任何问题,但土地平整、拆迁滞后等原因导致无法施工,工期不得不延缓了约半年,这就给后期施工带来了很大压力。

  技术员汪天一是1988年出生的,2016年到项目部后,由于工期紧张一直没有回家。2018年春节前,他提前订好回陕西探望父母的火车票,然而,由于项目要在春节期间做第二阶段施工技术准备,他二话没说,将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退了留下来。项目得知情况后,将汪天一父母接过来和汪天一过年。“我两年春节都没有回家,想不到项目考虑得这么细致,能将我父母接过来一起过年。”汪天一说。

  申晋和是一名90后职工,项目担任实验员,每天都要和各种试块打交道。他的恋人与他同龄,两人一起来到项目后,计划正月初五举办婚礼,酒席也预订好了。

  春节前两人准备回家办婚礼时,由于甲方检查需要各种资料,申晋和与恋人只得留下来先工作。由于工期紧,项目部安排初四上班,急需回家过春节的职工返回项目。项目部联络申晋和时,两人当即决定推迟婚礼,将婚礼时间安排到项目结束后。项目书记赵应强表示,“职工都很可爱,也很拼,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我们的工程才能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