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转基因要“用数据说话”

——独家专访纪录片《食物进化》导演和制片人

2018年04月20日 16:0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马爱平)“我们希望能够公正地代表纪录片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公平去呈现他们的观点,同时把每个人作为单个个体给予充分尊重。”19日,以转基因食品为主题的纪录片《食物进化》的导演和制片人斯科特·汉密尔顿·肯尼迪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支持”与“反对”是伴随转基因技术应用与发展过程中,从未停止过的两种声音。

  在《食物进化》中,呈现了转基因技术为美国夏威夷的木瓜种植园、乌干达的香蕉农场、美国艾奥瓦州的玉米地所带来的变化以及所承受的非议,情感与理智在纪录片中交锋。

  该纪录片于2017年6月23日在美国首次公映。19日,在清华大学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了在中国的首次媒体观影活动。

  “实际上,在美国、欧洲、中国已经有一些转基因领域的电影或者纪录片。但是,这其中有些影片传递的信息是不正确的。”斯科特·汉密尔顿·肯尼迪说。

  “用数据说话”——是《食物进化》的宣传语,它呼吁每一个人放下先入为主的偏见,理性的讨论转基因。

  在该纪录片中,给予了两个对立阵营充分的话语权。“反转阵营”包括著名反转活动家杰弗里·史密斯、印度九种基金会创办人范达娜·席瓦、营养和公共卫生学者玛丽恩·内斯特尔;“挺转阵营”则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动物科学系教授艾莉森·范·埃宁纳姆,美国家喻户晓的科普工作者比尔·奈,还有态度经历了180°转变的传奇人物、科普作家马克·林纳斯。

  “我们当然是要公平地呈现两方的观点,但是在呈现过程中会发现,其中反对转基因的一方并不是利用正确的、比较好的信息来源来赢得辩论。”斯科特·汉密尔顿·肯尼迪说,在纪录片中,反对转基因食品技术的人呈现出一种控制欲非常强的状态,他们卖力的向大家传递恐惧的情绪,同时又在极力推广一些其他的产品的理念,比如一些天然食物或者有机食物。

  作为观众,应该如何去判断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斯科特·汉密尔顿·肯尼迪认为,观众要基于两种层次的思考。

  “首先,通过直觉的思考,判断该观点是不是在真正的讲述事实;其次,观众要去看传递的这种信息是否有科学依据,有没有相关科学证据去支持,这是最为重要的。通过该纪录片,观众会发现,反对转基因的人的观点,是没有科学证据支持的。”他说。

  该记录片迄今为止已在多个国家、地区进行了放映,斯科特·汉密尔顿·肯尼迪参与了在爱尔兰、英国、比利时等国的放映,许多反对转基因的人观看完纪录片后,改变了想法。

  “去年11月在纽约提前放映会上,电影开始之前,我问了观众一个问题——‘你们有多少人是因为健康或者环境安全问题而反对转基因的?’现场约有70多人举手,在看过《食物进化》之后,这个数字减到了2。”他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