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启动 焕发传统工艺活力

2018年04月20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正式启动。袁秀月摄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袁秀月)“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调动非遗传承人和广大手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传统工艺联结创意设计,融入现代生活。”4月20日,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在京启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对本次比赛做出期许。

  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北京城乡建设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和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政府承办。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国祥分别发言致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丽出席活动。

第二届“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专题页面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将立足于传统工艺的传承和保护,在尊重地域文化特点、尊重民族传统的基础上,根据传统工艺门类,将参赛作品分为几个组别,分别是:织染组、印染组、编织组、烧制组、金工组、髹漆组、雕塑组和刻绘组。比赛流程则分为网络初选、现场评选和专家评审。网络初选阶段以作品图片形式参评,现场评选、专家评审阶段需入围者递交实物参评。

  本次比赛的评审委员会由传统工艺领域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传统工艺相关行业协会代表、文化创意产业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知名设计师组成。

  比赛作品征集将在今年7月底正式结束,参赛者可在中国手艺网或中国手艺网微信公众号比赛专题页面报名。(完)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