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首次亮相

2018年04月2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孙自法 朱霄雄)中国航天员中心20日在北京航天城首次公开展示了中国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标志着中国航天员系列服装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由中国航天员中心牵头组织的航天医学工程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当天举办,中国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在论坛期间首次进行公开展示,这是该款航天员训练服第一次对外亮相。

  中国航天员中心介绍说,为更好适应太空失重环境,圆满完成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特别是出舱活动,模拟失重训练已成为各国航天员的“必修课”,而水下失重训练是国际公认最有效的失重模拟手段,水下训练服则是航天员水下模拟失重训练的专用服装,主要用于保障航天员在中性浮力水槽进行模拟失重训练,培养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的操作习惯,完成出舱活动的模拟训练,同时应用于航天器出舱操作工效评估和出舱程序合理性验证。

  2007年底,中国航天员中心建成世界第二大中性浮力水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进行了近80小时的水下失重训练,确保了神舟七号出舱活动圆满完成。2014年,该中心瞄准未来中国空间站任务,着手自主研制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现已定型并应用于中国航天员日常训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尹锐表示,中国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实现全数字化研制生产,解决了压力和温湿度控制、水下操作工效保障、中性浮力状态实现及水下话音和生理等信号采集与传输等系列技术难题,突破并掌握了水下随动的压力控制与监测、水中无干扰排气、开放式沉浸换热和中性浮力保障四大关键技术。

  据了解,本次航天医学工程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是中国航天员中心成立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回顾50年技术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技术发展方向”。论坛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分别作特邀报告,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和刘伟波分别作专题报告,论坛还围绕“研究人”“培养人”“保障人”三大目标进行分会场讨论。(完)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