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再出水文物 当地将建博物馆

2018年04月2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刻有“双流”的大西银锭。刘忠俊摄

  四川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再出水文物上万件当地将建宝藏博物馆

  记者20日从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2017—2018年度水下考古成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本年度考古发掘总计出水文物12000余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发现了一枚“蜀王金宝”。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即原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据文献记载,明军将领杨展在此伏击了大西军领袖张献忠的船队。张献忠大败后,留下了“千船沉银”的宝藏传说。“石牛对石虎,黄金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

考古发掘现场。刘忠俊摄

  据明史记载,皇子封亲王,授金册金宝。世子承袭王位,止授金册,传用金宝,也就是说每个藩王府只有唯一一枚金宝,因此较金册显得更为稀少和珍贵。本次发掘出水的这枚金宝,虽然残损,但可清楚的辨识出印面的篆书蜀字,当来自蜀藩王府。

出水的部分文物。刘忠俊摄

  此次考古发掘还发现了更多的铁刀、铁剑、铁叉等兵器,以及大量铁制篙头。此外遗址内首次发现以三眼铳为代表的火器和金碗、银碗等容器。本次出水的大量兵器,尤其是火器的发现,为确认这一处古代战场遗址提供了更多证据。发现诸多铭刻四川地名的银锭,为张献忠在四川的活动范围提供了实物证据。船钉的大量发现,为认识沉船地点提供了新线索。

  2017年4月,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首期收官,发掘面积约2万平方米,出水文物3万余件,包括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铸造的西王赏功金币、银币;明王朝册封藩王、世子、郡王及妃嫔的金册、银册;铭刻有年号、地点的明代官银;以及大量精美的金银首饰、兵器、日常生活用品,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出水的部分文物。刘忠俊摄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月24日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正式开始第二次考古发掘。此次考古发掘,历时近3个月,发掘面积10000平方米。考古调查分为陆地调查和水面探测,二者结合,初步将遗址划分为大码头、望江台、巫店子和大石包四个区域。

  据悉,遗址所在地四川彭山区正在筹备建造全球第一座宝藏博物馆,初步计划建设规模2万平方米,预计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建设规划。(记者徐杨祎)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