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第二季正式启动 “城市联盟”筑就魅力中国

2018年04月20日 16: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陈灿)18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十堰市人民政府、盈科旅游联合主办的《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启动仪式暨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省十堰市举行。46座城市在此共襄盛举,第一季《魅力中国城》竞演城市代表、第二季《魅力中国城》报名城市代表、以及特邀城市代表齐聚一堂。央视财经频道和节目主创团队、专家评委代表、旅游同业及投资界代表等出席此次活动。

  《魅力中国城》第一季以“文化+旅游”的方式助力城市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取得显著成效。总导演史帆介绍第二季竞演方案及相关规则时表示,第二季将全面加大创新,讲好三个元素:第一,强调文化+旅游+城市品牌的融合创造思路;第二,今年更加强调人和城市的和谐关系;第三,将再度深度挖掘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制片人唐琳揭示了第二季节目的创新亮点,“节目第二季时间点比第一季更好,十九大、全国两会相继召开,同时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个伟大的时刻,我们可以站在国家的角度,来看城市的步伐和中国的步伐。”节目现场,第二季首批竞演城市名单正式公布(按照城市名称首字母排列):崇左、德宏、大足、广元、黑河、贺州、晋城、南川、庆阳、商丘、伊春、玉树、肇庆。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

  顺应中国文旅产业的爆发式增长,“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汇聚《魅力中国城》参演城市,打造合作共享型的文旅产业发展平台。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表示,一定要秉持“十年真盟,美美与共”这样的理念和准则,去当好常务理事单位,去建设和发展好城市联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节目部主任哈学胜认为,文化传媒、魅力城市、产业资本是联盟的三架马车,缺一不可。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节目部主任哈学胜)

  为积极响应文化旅游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国家政策,加强“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成员间的横向联系,使城市优势资源互补、客源互送,“魅力一卡通”计划正式启动。它将以覆盖3亿潜在消费人群,实现1亿注册用户为初始目标,迅速占领旅游市场,打造品质旅游首选平台,开启文旅新业态。

  旅游扶贫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不少地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通过参与《魅力中国城》第一季的竞演,众多不为人熟知的城市走进大众视野,城市经济明显增长。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魅力中国城》极大地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促进旅游发展,凉山去年增速达到了19.7%,今年一季度增速高达47%。甘肃平凉市副市长杨维周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平凉是资源型城市,随着国家战略发展,也在进行转型升级。“平凉的崆峒山、苹果、红牛、养生是我们的四张名片。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旅游推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决胜小康。”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樊炳清介绍,2017年黔东南州文化旅游方面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全年的旅游总人数据不完全统计突破了930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9.5%,旅游总收入达770亿,同比增长了40.5%,“这些数字都是很惊人的”。作为特邀城市代表,北京怀柔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樊晓娟表示,节目“落户”怀柔,对于怀柔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城市品牌影响力的提升,都会起到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