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助推农民抱团脱贫

2018年04月20日 18: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韩文和 王学军 刘海明摄影报道)前期,墨玉县雅瓦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在9个村成立了12个纺织服装加工“卫星工厂”,形成了“总部+卫星工厂”的发展模式,助推村民抱团脱贫。

  雅瓦乡夏合勒克村民阿米妮古丽·艾拜家有5口人,仅有2亩地,人多地少,制约了全家脱贫。她想走出家门去务工,但孩子小没人带,现在村里办起了服装厂,她走进工厂当了工人,工资达到1800多元。“以前我想出去打工但是出不去,现在在家门口成功实现了就业,算下来一年能挣2万多块钱,等技术熟练了工资还可以再往上涨,一想到这些浑身都充满了干劲!”现在的阿米妮古丽·艾拜正在师傅指导下,一门心思的潜心学习裁剪和缝纫技术。

  如今,昊鸿公司已经在雅瓦乡创办了12个“卫星工厂”,其中6个已经投入生产,成功安排就业460人,报名人数达到了1019人。新疆昊鸿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宁金龙说:“‘总部+卫星工厂’的发展模式,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可以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整体脱贫。目前在雅瓦乡建立‘卫星工厂’投资已达到1380万元,预计到年底可以安排就业人数2000多人。”雅瓦乡党委书记贾波也算了一笔账:“460名工人的年工资是700多万元,如果能有2000多人到服装厂当工人,仅此一项就能让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脱贫指日可待。”

  新疆昊鸿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金龙表示,今年公司计划在墨玉县投资建设16个“卫星工厂”,进一步就地就近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