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包虫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04月20日 16: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0日电(记者王沁鸥)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了解到,西藏目前已经完成包虫病全区全人群筛查,患者救治同步开展,源头防控机制不断完善,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在其常见类型中,泡型包虫病是高度致死性疾病,被称作“虫癌”。一旦发病,患者肝、肺、脑及骨骼等几乎所有器官和组织都会被损害。根据2016年调查,西藏74个县(区)均有包虫病发生,是我国包虫病分布区域最广的省份,人群平均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值。

  2017年,国家有关方面和16个对口援藏省市以及部分慈善机构先后组派近500名专家进藏,与西藏区内医务人员先后组成800多个筛查组投入筛查工作。目前,全区7市(地)、74个县(区)的各乡镇及各行政村已实现免费筛查全覆盖,达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目标,检出病例近27000例。

  患者救治也与筛查同步展开。西藏13家医院被确定为包虫病定点治疗医院,在患者自愿的基础上,符合手术指征的病例可免费在定点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2017年,西藏已完成手术1600余例,并已为符合药物治疗的病例提供了治疗药物。

  西藏坚持科学管理,收容流浪犬,登记家犬,并为家犬提供免费驱虫、狂犬疫苗注射和植入电子芯片等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从源头控制传染源。

  此外,农牧部门开展动物包虫病疫情监测,细化羊免疫、犬驱虫和犬粪无害化、流行病学监测等防治措施,村村落实畜间疫情防控责任人与监督员,保证“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全区对新生羔羊免疫率已超80%,并已完成全区74个县(区)家畜包虫病基础数据统计。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