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一季度文娱服务消费呈现品质化、细分化趋势

2018年04月20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 昨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介绍了2018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和网络销售情况。

  据高峰透露,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加快增长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其中,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是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的特点之一。据他介绍,2018年一季度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呈现品质化、细分化趋势。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冰雪运动游、亲子访学游、赏花采摘游等成为热门选择,居民出游意愿维持在较高水平。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春节档票房57.2亿元、2月单月票房100亿元,接连刷新纪录。

  在介绍2018年一季度我国网络销售情况时,高峰表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网上零售额达193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14567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1%,有力拉动了消费增长。其中,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明显也是特征之一。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文化、健康、旅游消费增长迅速,图书音像、文化办公用品和中西药品销售额增速均超过50%,反映市场消费需求加快转变,文化内涵、消费体验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