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教授编剧遗作搬上银幕 《雪山往事之冈拉梅朵》在四川阿坝杀青

2018年04月2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0日电 雪山题材剧情片《雪山往事之冈拉梅朵》日前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杀青。这是一个以科学探险为主题,充满理性与情感冲突和悬疑色彩的故事;青春的科学梦想、同窗情、青梅竹马情,以及淳朴无私的奉献精神,都在故事情节中渐次展开。

  本片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两位英国华裔植物学博士同窗奥利弗陈和木雅怀着科学梦想,到雪域高原寻找世界最高海拔植物的历险故事。最后,在当地向导、木雅童年伙伴色尔巴·贡布的帮助下,终于在海拔六千多米的雪山上采集到一种珍稀植物,而贡布却为此献出生命。

  奥利弗陈回到英国后投笔从戎,参加反法西斯战争,战后将当年采集的高原植物标本写成科学论文,并将这个植物命名为“冈拉梅朵”,他也因此成为国际著名植物学家,而木雅则因为养伤和赡养贡布的母亲和孩子,一直留在高原故乡,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阿妈。

  四十多年后,功成名就的奥利弗陈依然难以忘怀那次雪域高原之行的两位同伴——他们是“冈拉梅朵”的无名英雄。他怀着深深的歉疚之心回到高原,以期偿还心中郁结已久的宿愿。因为意外跌落山崖身负重伤,奥利弗陈被当地牧民色尔巴·嘎琼背回家中救治。在这里,他意外遇到了当年的同窗木雅,原来,嘎琼就是色尔巴·贡布的儿子,四十年多年了,木雅一直在故乡赡养着贡布的老母亲,并把他的儿子嘎琼抚养成人。

  本片是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的人民科学家钟扬教授生前和中学同学、诗人兼作家黄梵构思的一部电影作品,由钟扬传记纪录电影导演刘深进行剧本改编并执导,王嘉、陈健飞领衔主演,阿日·仁青巴仁、岳正剑、德吉卓玛等三位藏族演员联袂主演,上海台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摄制,在理县毕棚沟景区和甘堡藏寨等地拍摄外景。剧组全体成员为了圆钟扬教授的电影梦,克服了高海拔和恶劣天气的重重困难,历尽艰难,终于圆满拍竣。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