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影厅联盟弥合商业和艺术的分野

2018年04月20日 17: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朱传欣(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讲师)

  据报道,近日,北京首个艺术电影放映平台“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成立,作为联盟成员的16家商业院线及4所高校影厅覆盖北京7个城区的商区、学区、社区,将从今年5月起每周至少放映两部中外艺术影片佳作。据了解,该联盟还将陆续接纳更多的影院及高校加入。

  随着我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观众审美素养的不断提升、分众观影市场的逐步确立,观众对商业片、类型片以外的艺术电影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在创作生产环节,艺术电影基本摆脱了以往边缘、艰深、晦涩的刻板印象,能够以更加亲和的姿态与观众交流。近两年,《路边野餐》《百鸟朝凤》《二十二》等国产艺术影片均获得不错的票房成绩,《摔跤吧!爸爸》《海边的曼彻斯特》《三块广告牌》等进口艺术影片同样引发强烈的市场反响,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甚至出现影迷彻夜排队、“秒杀”抢票的情况。这说明国内已经具备相当数量的艺术片观影人群,艺术电影的潜在市场规模不容小觑。

  然而,国内长期缺少艺术影片的放映空间,行业多年呼吁打造专属艺术院线。过去,在大银幕上观看艺术影片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电影节展期间的各类展映活动,但这类放映具有特定性和周期性,放映场次较少,往往一票难求;二是专门的单体艺术影院,但这类影院往往分布零散、独立运营,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影片资源常常难以为继。眼下,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通过成立“艺术影厅联盟”,将主流商业院线纳入艺术电影放映体系,通过专线放映、分线放映、长线放映等创新思路,打造商业化、常态化、规模化的艺术电影放映阵地。这种做法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商业电影带动艺术电影,依照市场规律进行艺术传播,立足大众市场培育分众市场,对于改善艺术电影放映生态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新生的影片放映平台,“艺术影厅联盟”应当采取创新的运营理念和操作方式。在这方面,国内外一些艺术院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例如主题化放映,即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或地域文化策划不同的主题放映,充分整合影片资源,主动贴近目标受众,在上海举办的“郑君里经典回顾展”、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藏地影像展”都是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又如网络化推广,即运用网络购票、网络社群、网络众筹等方式解决以往观看艺术电影“找票难”的问题,更加广泛、精准、高效地对接用户,及时收集市场反馈、调整排片计划。再如多业态经营,即探索“电影+”模式,在电影放映的同时定期举办电影学术、电影音乐、电影美食等各类活动,打造以电影为核心的文化消费综合体。

  “艺术影厅联盟”是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引领消费升级的结果。接下来,“艺术影厅联盟”在组织架构、选片标准、版权合作、会员体系、品牌建设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它的有效运行,将有助于弥合中国电影在商业和艺术上的阶段性分野,促进中国电影的多元化发展。我们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艺术电影。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