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情民汉一家亲

2018年04月20日 18: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段素素报道)在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北庭路社区,说起社区主任汤兴玮和他的亲戚阿扎提古丽两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人故事,社区的干部、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6年9月,时任吉木萨尔镇北地社区主任汤兴玮在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来到了文化佳园小区,按照结亲的名单逐户走访。当他敲开文化佳园小区3号楼3单元201室的那一刻,一张熟悉的笑脸顿时让他猛地一怔——原来,这家的女主人,居然是汤兴玮35年前的童年伙伴阿扎提古丽!当汤兴玮表明来意后,阿扎提古丽一家人顿时乐了:“那咱们这亲戚还用得着结吗?咱们两家人可不就是实打实的真亲戚!”

  35年前,在吉木萨尔县北庭镇的一处农家院落里,有两座平房,住着两户人家。一户是维吾尔族的阿扎提古丽一家人,一户是汉族的汤兴玮一家人。两家人共同生活在一个不大的院落里,为两家人建立亲密无间的感情提供了天然的平台。

  “那时我们都刚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汤兴玮感慨地说,“由于家人成天在地里务农,没办法按时接送在幼儿园上学的我,我不得已只能辍学在家,由外婆照看。而阿扎提古丽也因家庭原因,没有上幼儿园。就这样,我和她,还有几个同龄的小孩子,便成了天天扎堆玩耍的小伙伴!”

  父辈们在往昔岁月中结下的深情厚谊,早已潜移默化地在两个孩子的心里播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

  “那时,父母中午农忙回不来,外婆有时也有事不在家,我常常跟着阿扎提古丽一家,蹭吃蹭喝。”那时,汤兴玮和村里其他几个小伙伴,管阿扎提古丽的妈妈叫“阿帕”。“阿帕”对汤兴玮细心地照料着,衣服脏了,就主动帮着洗干净;鞋子穿破了,就帮着补一补。

  “那时的我们,虽然不是一家人,但却胜似一家人。当时我们两家的条件都非常艰苦,但每当得知我没吃饭时,‘阿帕’宁可让阿扎提古丽姐妹几个少吃一点,也要先让我吃饱饭。”每每回想起小时候和维吾尔族小伙伴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汤兴玮都感动不已。

  从父辈的身上,他们明白了什么是“近邻近邻,亲如家人”的真正内涵。“那时,我们双方父母的年龄和我们现在的年龄差不多!”阿扎提古丽接过话茬,话语间透着浓浓的真情,“缘分让我们维汉两家成了邻居,我们从小就在生活上互相照应,而且邻里之间互相搭把手、帮个忙,这再正常不过了。”

  那时,汤兴玮家中养着一些家禽,阿扎提古丽家中则喂了两只小羊。有时,汤兴玮的母亲去地里干活的时候,就会顺道帮着捎一些喂羊的草料;汤兴玮家人出门时,“阿帕”一家人总会热心地帮着照看家禽。有一次,汤兴玮家的小猪因为没拴好,从圈里跑了出来,那时两家人的院子还没有安装大门,“阿帕”担心小猪跑丢了,就拿着一个树枝坐在院门口挡着,直到汤兴玮的父母下班回来,几个人才把小猪赶进了圈。每逢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就是两家人最开心的时刻,他们在一起品尝维吾尔族特色食品,一起过节。

  汤兴玮和阿扎提古丽两家结成的浓厚情谊,尽管35年间因为搬迁和工作调动一度中断了联络;曾经见证他们成长的大院,也早已变成了茵茵绿地。但是,这份浓浓的民族情谊却从未淡化和远离!

  而今,汤兴玮和阿扎提古丽两人都已成家,日子都过得幸福美满。借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两家人结上了亲戚,延续着“民汉一家亲”的邻里佳话。巧合的是,两家人的小孩还在同一个幼儿园上学。平时,只要谁家里有事顾不上接孩子,打个招呼,亲戚就会帮忙把孩子接回来;两家的小孩子也延续着祖辈、父辈的真挚友谊,成为了亲密的小伙伴。阿扎提古丽的大女儿还主动担当起了汤兴玮孩子的“舞蹈老师”,有空就带领孩子们一起练维吾尔族舞蹈,欢声笑语常常让两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