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乌鲁木齐市24万学龄前儿童受益“哺育工程”

2018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长江路片区经二路社区内“好孩子”幼儿园的孩子们领到“哺育工程”营养奶。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韩亮摄影报道)“宝贝儿,慢点儿喝。”4月15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龙盛街街道办事处康宁社区,2岁的管家安从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标有“哺育工程”字样的一袋牛奶,大口喝了起来。“我的孙子真是太幸福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管家安的爷爷高兴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健康新疆、健康首府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作为乌鲁木齐市2018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自4月15日起,乌市全面启动“哺育工程”,为常住人口中24万0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天提供一袋免费营养奶。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哺育工程”全面启动

  15日一大早,标有“哺育工程”字样的厢式配送车把160件纯牛奶送到了乌市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南大湖社区。乌市水磨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南大湖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走街串户,把一箱箱牛奶送到辖区居民家中。

  “儿子在学校能喝上‘学生奶’,现在小女儿又享受到了‘哺育工程’这个好政策,真是为我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南大湖社区个体经营户迪力夏提·卡德尔高兴地说。这一箱里面有10包200ml的纯牛奶,是迪力夏提孩子10天的牛奶量,以后他的女儿阿依夏·迪力夏提每10天都能领到一箱营养奶。

  据了解,为切实做到“哺育工程”适龄儿童全覆盖,今年3月初,乌市各社区(村)展开了第一次摸底排查,通过入户宣传、电话通知、张贴宣传单等形式,向市民宣讲“哺育工程”政策。

  3月30日,乌市“哺育工程”启动仪式在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红旗社区举行。各区县也设立分会场,同步举行启动仪式。在选定社区进行试配送、试运行半个月后,4月15日,乌市“哺育工程”在七区一县全面启动。

  2009年开始,乌市实施了学生饮用奶工程,惠及30多万中小学生。今年全市实施“哺育工程”,为0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天提供一袋免费奶,做到了从婴幼儿到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全覆盖。

  “拥有乌鲁木齐市户籍或在乌鲁木齐市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持有居住证的0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天都能领上一袋免费奶。各部门各单位成立相应机构,由专人负责,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孩,让好政策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乌市农牧局副食水产处副处长金向东说。

  营养奶送到居民家中

  “谢谢阿姨,我最爱喝牛奶啦!”6岁的马皓宇嘴边上沾着牛奶汁,高兴地对康宁社区送奶志愿者说。“我们做生意忙,哪顾得上娃的营养,现在娃不仅每天都有奶喝,社区还给专门送到家里,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经营着一家拌面馆的马皓宇的爷爷说。

  4月15日,康宁社区成立了爱心送奶小分队,来自乌市水磨沟区教育局驻康宁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社区的12名志愿者组成3个小分队,挨家挨户把营养奶送到辖区居民家中。

  “我们对辖区1188户居民进行了走访摸排,统计出符合条件的家庭129户,配送车一到我们就把奶送到他们家中,让孩子喝上最新鲜的牛奶。”康宁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珂韬说。

  “这个奶营养标准高,给你家娃娃喝上,让小库尔班长得比爸爸还高。”在康宁社区库尔班·茹素力家,社区“哺育工程”专干邹霞说。

  库尔班从乌什县来乌鲁木齐打工18年了,当天,他3岁的儿子领到了社区发放的“哺育工程”营养奶。“以前我每天都花两块钱给儿子买一包牛奶,现在有了‘哺育工程’,为我们节省了一些生活费,减轻了生活压力。”库尔班说,“党和政府总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真的是太感谢了!”

  加强监管确保质量

  为保障“哺育工程”营养奶的质量,3月初,乌市政府采购中心拟定了“哺育工程”营养奶采购招标文件,乌市相关领导及农牧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新疆的4家奶企进行了实地调研。3月13日,经过公开招标,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公司、天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取得了“哺育工程”营养奶供应、配送资格。

  “我们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并组织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市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对中标的3家公司奶源生产基地进行了检查,对奶源基地的养殖档案、免疫档案及养殖环境、养殖投入品管理制度、奶品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抽检生鲜乳样品6批次,养殖饲料3批次,抽检样品合格率100%。”金向东说。

  “麦趣尔集团中标后,专门为营养奶新建了一条生产线,营养奶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通过超高温瞬时杀菌,经无菌灌装机灌入包装袋。乳脂肪率和乳蛋白率含量较市场上其他牛奶要高,更适合0岁至6岁儿童对营养的需要。”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乳制品总经理助理赵艳说。

  “我们将落实供奶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辖区‘哺育工程’营养奶的生产、配送进行全过程监管,监管覆盖从原乳(奶)进厂验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贮存、配送等所有环节,全方位保障营养奶质量安全。”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卫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