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尼牙孜与“雷锋巷”

2018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在新疆鄯善县连木沁镇库木买里村,只要提起尼牙孜 · 胡加不都,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在村民们心中,尼牙孜就是村里的“活雷锋”,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伸出援助之手解决问题。

  “我刚从江苏来时,没有住的地方、没有吃的东西,都是尼牙孜帮我解决的。”4月17日上午,与尼牙孜交往了40多年的村民任宪卿对记者说,“村里的很多村民在种植葡萄、养殖牛羊方面都得到过尼牙孜的悉心指导。”

  现年69岁的尼牙孜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学木工手艺。

  上世纪60年代,库木买里村木匠很少,修个农具、做张床、做个桌子凳子,尼牙孜经常不收钱或少收钱。村里的年轻人赶着结婚,尼牙孜就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赶工做家具,从不耽误人家婚期。年复一年,他给人做的木工活很多,不收钱的事也很多,自己从来都不去记。有人说他傻,可尼牙孜却觉得,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应该互相帮助,谁家没有难处呢!

  已从库木买里村迁移到连木沁镇尤库日买里村的村民朱友伴说,他1964年刚来时,与尼牙孜成为邻居,家里什么也没有,日子过得很拮据。尼牙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时常给他送面粉和柴火,帮他渡过难关。后来,朱友伴一家迁到尤库日买里村,但两家50多年的友谊一直延续下来。春节时,尼牙孜给他送去馓子、水果。古尔邦节时,朱友伴和妻子、孩子带着礼物去看望尼牙孜。

  尼牙孜在村里与陈虎结为民族团结对子。陈虎瘫痪在家,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生活困难。尼牙孜经常带礼物看望他,逢年过节给他送清油、面粉。近年来,尼牙孜常常慰问村里的贫困户、孤寡老人,给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仅捐款就有5万多元。

  库木买里村村民阿迪力 · 阿里木受人影响,做过一些让村里人反感的错事,尼牙孜主动去找他,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面对面给他摆事实、讲道理。经过一年多苦口婆心的沟通交流,现在阿迪力的思想、行为表现有很大的改变,而且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有机蔬菜,家庭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你现在做一个踏踏实实的农民,自食其力,勤劳致富,表现非常好,我给你点赞!”尼牙孜对阿迪力说。

  如今,在尼牙孜的家里仍视若珍宝地保存着“农业学大寨先进个人”“连木沁公社生产先进个人”“鄯善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厚厚的一叠奖状和荣誉证书。尼牙孜的事迹也多次在吐鲁番的广播、电视台、报纸上宣传报道。

  为褒奖他的凡人善举,连木沁镇将尼牙孜所住的这条巷道命名为“雷锋巷”。面对荣誉,尼牙孜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