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划入乌鲁木齐海关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提升通关便利化

2018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4月2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机场海关报关大厅,新疆南亚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尹自芳正在办理2单出口业务。“以前办理进出口业务要跑两个地方,现在一次申报就可以同时完成报关报检,海关一次查验后,就能直接放行,通关效率大大提升。”尹自芳说。当天,原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并挂牌为乌鲁木齐海关南湖办公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根据统一安排,从4月20日起,新疆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口岸通关也迎来新变化。原有的8个旅检监管关检环节优化整合为5个,通关实现一次报关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运输工具检查方面,原有的3个环节优化整合为2个环节。邮件监管方面优化环节最多,将原有的17个环节优化整合为6个,原有的9个快件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4个。

  企业将切实享受到更加便利的通关服务,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双重资质。“一次登记、一次备案”真正实现,以前分属关检两个单位办理的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成为历史,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疆各业务现场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机构改革后,新的乌鲁木齐海关职责更宽广。我们将聚焦总目标,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监管,把好国门,继续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优化服务,释放改革红利。”乌鲁木齐海关关长赵革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