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只需办一次

——机构改革后乌鲁木齐机场海关见闻

2018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4月20日上午12时左右,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大厅海关监管区,原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乌鲁木齐机场办事处旅检三科工作人员彭磊穿着海关制服,正在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对入境人员及行李进行查验。

  海关监管区内,处处可见黑底金字的中国海关标识。当天,原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新疆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4月20日上午,乘坐国际航班返回新疆的刘勇涛,发现入境大厅有了新变化。“我每年都会出国旅游,这次从泰国回来,一到海关监管区,就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现在全穿着统一制服。以前大厅里有两道关口,现在只有一个,少了几个手续环节,变化不小。”刘勇涛说。

  “从今天起,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用接受一次查验。这大大简化了旅客进出境环节。”乌鲁木齐机场海关旅检三科工作人员程彬说。

  在乌鲁木齐机场海关报关大厅,乌鲁木齐鑫运畅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报关员雷蕾和同事正在咨询樱桃进口的相关手续。“4月底5月初,正是中亚国家樱桃上市的时候。因为是鲜食水果,对时间要求很高。我们先提前咨询下最新的手续流程。”雷蕾说。

  在听了关员的介绍后,雷蕾有些惊喜,根据关员的介绍,她过几天办理业务时,只需要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次报关报检,由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现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一次放行。对运输工具登临检查也从原有关检3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检疫处置、登临检查2个环节,由海关根据对运输工具开展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登临检查等不同检查要求,安排调度各类专业人员实施作业。

  “去年我们进口了近40吨的樱桃,销量非常好,今年我们计划分别从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口总量80吨的樱桃。这么大量的鲜食水果,通关时间直接影响水果的品质。听到简化通关环节的消息,简直太惊喜了,这将降低我们企业的成本和风险。”雷蕾说。

  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喻可为表示,目前通关作业已实现一次报关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企业再也不用跑两头了。

  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在原有安全准入(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础上,增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职责。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检验检疫作业将全面融入,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从而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