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南疆四地州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训工作综述

2018年04月2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辛组轩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区利用去冬今春农闲时节为南疆四地州集中培训村级储备年轻干部1万名。这是自治区党委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打造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的治本之策、长远之计,有效解决了南疆四地州村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为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有效保障。

  严格标准选人,激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源头活水”

  “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要求,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不拘一格推选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和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林志勇说。

  南疆四地州在强化政治标准的基础上,广开渠道,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从优秀的现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协警、联防队员、村医,以及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和应历届大中专院校返乡毕业生中,按照行政村1∶3比例,推荐选拔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建立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库。

  “由各乡镇党委按照宣传发动、推荐报名、政治审查、组织考察等程序确定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人选,广泛征求纪检、公安、卫计、信访等部门单位的意见,最终报县委基层办审定,坚决杜绝‘两面人’进入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队伍。”阿瓦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新斌介绍说。

  在推荐集中培训人员时,南疆四地州精心筛选,严格组织把关,以政治可靠、素质较好、有发展潜力,年龄在35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具备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口语交流能力的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为主,推选1万名近期可担任村干部的人员参加集中培训。

  抓好集中培训,让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为确保培训质量,培训坚持示范先行,自治区示范培训1000名,分别在新疆干部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沙湾县三道沟村培训基地、尉犁县达西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同时举办,其余9000名由南疆四地州对照示范培训课程和要求,依托县市委党校自行培训,做到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炜在作自治区示范培训班开班动员时指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是村‘两委’的后备力量和接班人,培训之后将陆续走上村干部岗位。这些年抓基层打基础的实践,以及李元敏、沙吾尔·芒力克等优秀村干部的先进事迹证明,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村干部,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为帮助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坚定信念、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升能力,适应岗位需要,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自治区结合反恐维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群众工作需要,统一“量身定制”培训“菜单”,设置了政治理论、新疆“三史”、“三农”工作、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五大专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群众工作、反恐维稳“组合拳”、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等方方面面。

  为增强培训实效,自治区从全区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乡土人才中精选有丰富授课经验的人员,采取专家讲座、基层讲堂、专题讨论、正反典型教育、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授课,既传授理论知识、教授经验方法,又历练作风、锤炼党性,确保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使他们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到岗后能干、会干、干得好。

  及时选拔使用,确保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人尽其才

  坚持把使用作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南疆四地州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当前村“两委”班子岗位空缺的,及时将已参训人员选配进班子;暂无空缺的,对不胜任、不负责、不尽责的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第一时间将已参训人员补充到岗,切实解决“备而不用”“培而不用”的问题。

  自治区对集中培养的1万名南疆四地州村级储备年轻干部进行建档管理,建立台账,并逐人建立登记表,动态掌握使用、管理情况。截至目前,已有1783名参训人员被选配到村“两委”班子,其中,选配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29名、村委会主任岗位83名。

  建立帮带培养机制,包村乡镇领导干部、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和已使用的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逐一结对子,政治上引、学习上带、思想上领、方法上教、工作上帮,进一步提高其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为帮助新选配的村干部能尽快进入角色、胜任工作,我们建立下沉干部与新选任村干部“1+1”结对帮扶机制,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养,确保他们尽快成长,早日独当一面开展工作。”阿克陶县巴仁乡党委书记玉麦尔江·买买提明说。

  为确保新选配的年轻村干部健康成长,南疆四地州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及时落实各项待遇保障,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确保把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培养好、使用好、管理好。

  “感谢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我刚参加完培训就选举我担任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民丰县尼雅乡幸福村28岁的努尔妮萨罕·麦提图尔荪在任职表态发言时说,“我一定会积极工作、苦干实干,在村上安身、安心、安业,努力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好干部,与村‘两委’其他成员一起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不辜负组织的培养、群众的期望。”

  1万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为南疆四地州农村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补充了新生力量。他们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引领下,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带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维护农村稳定、推动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