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加入合作社 实现就业增收

2018年04月23日 09: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农民合作社已成为新疆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的主要平台之一,在做好产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4月17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古乐其热依民族服装合作社员工正在赶工生产校服。据悉,该镇4家民营合作社可提供工作岗位500余个,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魏志义摄影报道)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新疆把扶持农民合作社、扶持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作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实现精准扶贫。

  搭建创业平台

  从一个贫困户,到一家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这是巴哈尔古丽以前从来没想过的。

  八年前,居住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恰尔巴格村的巴哈尔古丽一家还是贫困户。

  为了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巴哈尔古丽积极参加县、乡政府组织的各类科技培训班。2008年,她用学到的技术开了一家以编织、刺绣等为主的小型加工厂。

  “我制作的艾徳莱斯绸商品很受客商喜爱,但我一个人来做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于是我就把村里的家庭妇女集中起来,教她们技术,一起来制作艾徳莱斯绸商品。乡政府也非常支持我,把村里闲置的学校出租给我。我又从银行贷款十余万元购买了设备,正式成立了永春纺织合作社。”4月20日,巴哈尔古丽说。

  如今,不仅巴哈尔古丽富了,村里的姐妹们在她的引导下也都积极参加生产,每月最少也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

  提供就业渠道

  就业是最快的脱贫途径之一。今年,新疆将以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就业技能为目标,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产业发展技能提升、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新生劳动力职业教育等重点培训,做到培训到村到户到人,实现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有效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发展生产。

  图尔孙 · 库万是贫困户,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英吾斯塘村人,今年年初,镇上成立木材加工合作社后他就积极报名,成为了合作社的员工,每月的工资在3000元以上。

  “以前我们有活儿就干,没活儿就闲着。自从加入了木材加工合作社,有了稳定工作,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图尔孙 · 库万高兴地说。铁热木镇木材加工合作社负责人亚森江 · 孜明说:“现在合作社已解决了15人就业,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我们的家具订单也多了,所以我们计划再吸纳20到30名贫困户制作家具,努力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目前,铁热木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打造孵化基地,实现了200名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再建设一座卫星工厂,成立木材加工、茴香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带动广大贫困户如期脱贫。”铁热木镇党委书记汪龙说。

  打通致富门路

  农民合作社的成立不仅为新疆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创业平台,也打通了致富门路。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萨依买里村,借助阿克苏市嘉鑫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台,不仅使村里贫困户有了固定年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2016年以前,萨依买里村还是阿克苏市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在村“两委”班子和自治区林业厅驻萨依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将原有的8台水磨扩大到50台,壮大水磨面粉产业,50座水磨小木屋由贫困户经营,成了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

  村里还与阿克苏市嘉鑫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合作,双方共同出资建设了一个现代化的原生态石磨面粉包装中心,由农户负责加工,合作社负责提供原料、产品包装、宣传销售。每加工1公斤面粉,农户可获得1元加工费,村集体可收入0.1元。一台小水磨一天可加工面粉80公斤至120公斤,农户可收入80元至120元,凭此一项,每户贫困户年收入就达到了3万元。

  “50台小水磨作为我们村的脱贫项目,目前已收到成效,一部分村民已实现脱贫,现在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萨依买里村党支部书记麦合木提 · 阿不来提说。据介绍,今年,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将着力在产业带动上下功夫。从贫困地区资源条件出发,发挥已形成的产业优势,因村因户因人实施产业帮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发挥好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获得应有的收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