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大力度扶持深度贫困县农民合作社

截至2017年底,新疆农民合作社超24000个

2018年04月23日 09: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4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农经局了解到,今年,新疆将加大对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合作社示范社的培育和扶持力度。

  今年,自治区将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在项目扶持内容上,侧重加大南疆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以及林果产品保鲜、贮藏、初深加工的投入,并要求南疆四地州在项目分配上,要优先保证22个深度贫困县,改善贫困地区合作社的基础条件,提高规模经营水平,带动农民实现脱贫增收。

  同时,将对吸纳南疆四地州,特别是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加入的合作社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制定符合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实际的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植养殖大户的培训计划,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批”。

  此外,将依托中央“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资金,继续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粮食、棉花、林果、畜牧等合作社开展冷链、物流、农产品初深加工房等基础设施和农业标准化建设,购置加工配送、分级等设施设备,建立产品城市直销网点或社区连锁店,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

  农民合作社在引导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上具有显著成效。近年来,新疆把发展农民合作社作为创新农村经营机制,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解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创优发展环境,引导规范发展,推进农民合作社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新疆农民合作社发展呈现合作领域拓展、合作链条延长、合作规模扩大、服务功能增强的良好态势,截至2017年底,全区农民合作社总数已达24111个,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林业等领域。合作社成员52.7万名,其中普通农户42.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