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麦依村打馕合作社:依靠订单稳定收入

2018年04月23日 09:57   来源:新疆经济报

4月19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富民麦依打馕专业合作社里社里,合作社员工正在认真摆放刚刚打好的馕合作社员工正在认真摆放刚刚打好的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摄影报道)每天上午10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富民麦依打馕专业合作社,就会像城里的单位企业一样准时开始营业。

  25名合作社成员集合在合作社,换上统一配发的服装后,开始称面粉、和面、烧火……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现在,我们每天打4500个馕,主要销售给附近工业园区的职工和当地的村民。”4月19日,合作社负责人乌拉依木江 · 卡地尔告诉记者。

  乌拉依木江说,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今年克州党委宣传部驻麦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组织村里的6名有多年打馕经验的师傅,和19名贫困户成立合作社,让他们依靠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合作社从2月15日开始筹备,建馕坑、建储存间……3月10日,正式开门营业。

  “合作社没成立之前,村里的打馕户比较分散,没有统一管理,他们认为每天打的馕够吃就行,收入也无法保障。现在合作社成立了,也有了固定的订单,每天收入有了保障。”乌拉依木江说,“我们的馕大小不一,价格也分别为1.7元、3元和5元,每天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

  吐逊江 · 买买提是合作社员工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家共有四口人,加入合作社前,依靠打馕维持生计,每天打200个馕,有时候卖不出去,有时候不够卖,收入很不稳定。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鼓励下,吐逊江加入了合作社。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打馕、多挣钱,争取今年摘掉贫困的帽子。”吐逊江自信地说。

  “我以前是个农民,到合作社后学会了打馕,现在每天能打好几百个馕。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打馕师傅阿布拉江 · 乌拉也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乌拉依木江告诉记者,现在订单越来越多,合作社正在招聘员工,很多家庭妇女也希望加入合作社。

  “按照合作社目前的发展来看,每天打4000多个馕,月利润在10万元左右。今年年底,合作社里的贫困户都能实现脱贫了。”乌拉依木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