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农村公路连成网 “卫星工厂”建在家门口

2018年04月23日 10: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厂房里,50名工人踩动缝纫机的轧轧轧声像一首奏鸣曲;厂房外的空地上,30多名新工人学普通话的朗读声像一曲大合唱。4月9日中午,位于泽普县布依鲁克乡的新疆金超鹏家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超鹏家纺)仍处在忙碌中。

  春节过后,这里就一直是一番忙忙碌碌的景象——金超鹏家纺订购的设备到位,前期招收的110名员工上岗,开始培训和试生产。这个坐落在县道X487线旁的“卫星工厂”的人气越来越旺。

  29岁的买热木妮沙 · 阿不来提从3月18日起到金超鹏家纺上班。10年前,她曾去内地企业打工,后因为家庭原因返乡,这次金超鹏家纺招收员工,她凭借以前在内地企业学会的劳动技能,很快适应了岗位,现在已经是班长了。

  相比以前千里迢迢到内地企业去打工的经历,现在,买热木妮沙上班太轻松了。她所在的图呼其村距离金超鹏家纺只有1公里左右,骑着电动车,几分钟就到了,即使走路上下班也花不了多少时间,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买热木妮沙家种了6.5亩棉花、5亩麦子、2亩万寿菊,还养了牛羊,但她仍然可以到企业打工。

  “我们选择在这里建厂,便利的交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金超鹏家纺总经理闫超介绍。该公司的母公司在山东,闫超是从山东来泽普县工作的。站在金超鹏家纺生产车间里向外望去,几十米外就是X487线,不时有车辆从路上驶过。显而易见,厂房建在这里,无论是运送原料还是产品,都方便了很多。

  “现在只有50台缝纫机到位,我们一共要购进200台缝纫机,员工要超过300名。”闫超展望未来。其实,不仅企业发展前景光明,更为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条件,让贫困户就业有保障、稳定收入有保障。金超鹏家纺招收员工时向贫困家庭倾斜,这些员工都是附近村的村民。工厂正常运行情况下,她们每月能拿到两三千元工资。

  如今,在泽普县,像金超鹏家纺这样的“卫星工厂”越来越多。这和泽普县道路路网密度逐渐增大,道路四通八达、交通便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便利的交通还降低了物流成本,这使得一些集中在县城周边的卫星工厂纷纷选择在各乡镇落户,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目前,泽普县分布在各乡镇、村的“卫星工厂”有35家,解决各村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户),有效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