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钧兵:用桑皮纸表现新疆的多姿多彩

2018年04月23日 10: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在桑皮纸上绘画,一定要认真揣摩桑皮纸的性能,把握住它的性能,才能驾驭好它。对此,我们进行反复试验和探索。我感到,在桑皮纸上绘画时,使用墨色比较多,能呈现出一种厚重感。另外,重要的是要用笔墨进行反复渲染。桑皮纸的纸张比较厚,能够承载这种笔墨的反复渲染。”4月21日,提起桑皮纸的使用,新疆国画院副院长王钧兵说。

  王钧兵介绍,一般的宣纸,如使用不好笔墨渲染,绘画时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但他在使用桑皮纸后,反复使用笔墨渲染少则四五遍,多则八九十遍,感到这样画出来的墨色层次多,而且丰富,用墨效果好。

  “新疆的文化味道里,渗透着一种大气、厚重和粗犷,要想表现好它,就得笔墨丰富才行。比如,天山这么美,内容这么丰富,要将它的气质和韵味表现出来,需要反复使用笔墨进行渲染。如果对此把握得好,完全可以将天山的雄伟在桑皮纸上更好地表现出来。”王钧兵说。

  “我认为,我们首先要热爱新疆这块土地,爱到骨子里去了,有强烈的创作欲望,才能用心、静心地好好画它,画好它。作为画家,我们不要满足于只画自己擅长题材内容的画,新疆有沙漠、戈壁、胡杨、雪山、高原,更有正在努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各族人民,这些都是宝贵的创作资源,我们都要用心去画,用桑皮纸表现新疆的多姿多彩。”王钧兵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