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脱贫致富,他们逼了自己一把!

2018年04月23日 10:29   来源:最后一公里

青春正好,不拼易老,

拥有梦想的人越来越多,

敢于实践梦想的人也越来越多,

做自己,

就要够强大!

怀揣梦想,勇于挑战,

趁着年轻一起拼吧!

  玉散·麦麦提的心间天地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村民玉散·麦麦提今年32岁了。在之前的三十年里,他只是一个靠种地为生的普通农民,如今,他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劳动标兵”。

  玉散很早就开始帮着家里卖些干果补贴家用了,和妻子结婚后,玉散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给家人一个更好的未来,但对怎么做却毫无头绪。

  “出来吧,外面的世界更宽广。”恰在此时,邻村一位大哥的建议让玉散茅塞顿开。2013年,玉散带着妻子来到和硕县芳香酿酒葡萄种植有限公司务工。

正在作报告的玉散·麦麦提。

  因为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好,大多时候都不停地用肢体语言给自己的话做注解,不懂葡萄种植技术,只能吃力地跟着公司的专业技术员学习培训……玉散一开始觉得每前进一步都很难,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他至今都还记得,当培训完的新员工们被带到葡萄园时,自己心里的震撼:20万亩相连成片的葡萄园在他眼前铺展开,一簇簇葡萄叶迎风摇摆,一眼望不到头。

  当时,葡萄园已经开始大面积挂果了,玉散在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下决定承包20条埂葡萄(每条埂标准化种植葡萄400米)。因为当时是统一种植模式,玉散夫妻俩工资每月每人有1500元,月度借支1000元生活费,年底按照葡萄收成折款补差。所以,当经过勤劳看护种植的葡萄喜获丰收后,玉散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分红发工资的时候,他捧着1.5万元现金激动得双手都在发抖。

  “我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玉散说,“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是多么开心。知识欠缺,那我就通过学习来弥补不足,勤劳和努力才能换来好生活!”

  2014年,玉散继续种植葡萄,还考取了驾照。这一年,玉散完成了公司的定额产量之外,还超额产出,最终带回家2万元。2016年开始,玉散试着扩大承包了23条埂葡萄的种植管理任务,并自己开车拉运生产资料、运输鲜葡萄进酒厂打浆。这样的工作并不轻松,但想想年底能得到的回报,玉散就充满了斗志。这一年,他带回家2.4万元。2017年,他带回家3万元,也成为了公司的“劳动标兵”。

玉散·麦麦提在报告会上给大家展示自己的“劳动标兵”证书。

  看到玉散家的变化,总有人喜欢向他了解外出务工的情况。“都努力改变自己吧,靠我们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玉散常常这样告诉他们。前不久,他还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的邀请下,为村里的年轻人们作了专场报告——《广阔天地有作为》。亲眼看到玉散的转变,亲耳听到玉散的故事,很多心中充满雄心壮志的年轻人们也纷纷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场。

  今年,玉散没等春节过完就提前去公司修理了机械为春耕做准备,还和妻子一起养了15只羊。“年轻嘛,只要生活有希望,有奔头,我们就不怕累!”玉散笑呵呵地说。

  未来,玉散打算攒钱买辆货车自己跑运输,尝试更多的创业渠道,为家人继续努力打拼。(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工作队 孙建兵)

  为了脱贫致富 他这样做

  春日的清晨,还带着稍许凉意。在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人们还没有从沉睡中醒来时,一个壮实的身影已经带着露水雾气来到了村民沙克江·沙克家,他就是艾比拉。

  很快,迪力木拉提·买合木提、阿卜杜外力·艾力也进了门。“今天,得绕远路去买些建材了……”艾比拉说。大家一边商谈着工程的进度,计划一整天的安排,一边抓紧时间啃着手里的馕饼。

  这是一支发展成熟、配合默契的土木建设装修小分队。投入工作中的艾比拉表情严肃认真,对工作进度安排和团队成员的任务分派都有条不紊,让人完全看不出,就在前年他还是一个面对贫困生活一筹莫展的人。

  去年,在入户走访的时候,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了艾比拉家的情况。他靠着家中的几亩地和锯木头勉强度日,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在工作队队员询问艾比拉有什么想法脱贫致富时,他这样回答队员们:“我也想脱贫,但是我已经36岁了,也没有什么技能,不知道该做点什么才好。”

  当时的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队队长,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艾力敏锐地察觉到,性格耿直的艾比拉身体很强壮,对于粗活、重活都拿得起放得下,而且锯木头很熟练,对木工活一定会更容易接受。

认真工作中的艾比拉。

  “按照你的身体条件和学习能力,现在进行再学习也不晚。学木工怎么样?这两年村里会有许多工程的,我介绍你去跟老师傅们学习土建装修,一定能有用武之地。”对于阿迪力队长的建议,艾比拉犹豫片刻就答应了。

  艾比拉性子直,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也是一门心思,很专注。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他开始跟着老师傅们在乡里县里四处奔波。即使鞋子在一趟趟奔走中磨破了,摩托车在往来飞驰中“罢工”了,艾比拉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有木工基础的艾比拉在师傅的教导下很快就掌握了各方面的专业技能,在土木建设工程中如鱼得水,也学会了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转眼一年过去了,艾比拉已经从只会锯木头的小工成为了一个熟练工,还触类旁通熟悉了各工种,统筹着一支装修小分队。现在的艾比拉一天之内就可以忙完两家的活,在木工、油漆工、瓦工等多个角色轮流转换也丝毫不乱。

  “还记得我跟着师傅学习的时候,有一次钻头从我的指背穿过指尖,几乎都能看到白色的骨头了。”说起自己最难忘的学徒经历时,艾比拉回忆道,“但是工作队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我怎么可以不努力学习呢?我要靠自己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充满希望的一家人。

  如今,艾比拉家早已脱贫,不仅盖了新房子、买了新农具,来找他做家具、做装修的人也络绎不绝。

  听工作队队员们说起今年村里会成立木材加工装饰厂时,艾比拉兴奋地表示自己第一个就要入股。“工作队帮我找到了出路,让我们全家过上好日子,我也不能忘了村里的其他人。等厂子建起来了,我就入股,帮助我们村里的贫困户们一起脱贫,实现共同富裕!”(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工作队 高阳军)

  小鸡苗变“金凤凰”

  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央艾日克村村民吐尔洪·吐尔逊是一个憨厚的农家汉子,更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而在2014年,他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户,家里五口人的年均收入不足1000元。

捧着鸡蛋,吐尔洪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在村“两委”和自治区住建厅驻村工作队的支持鼓励下,吐尔洪从银行贷款建起了一个养鸡场,第一次就饲养了优质鸡苗数千只。

  通过自学科学养殖方法,参加培训班,到发展成熟的养殖场参观汲取经验等方法,吐尔洪不断努力,在摸索和反复尝试中,成功总结出一套适用于当地情况的大面积饲养蛋鸡的方法,养鸡事业越做越好。

  近日,当自治区住建厅驻村工作队来到吐尔洪家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吐尔洪的养殖场如今饲养规模已达5000只,日均纯利润超过了1000元。

养鸡场里的鸡显得非常健壮、精神。

  吐尔洪迫不及待地告诉队员们,今年他计划投资40万元兴建一个现代化的养鸡厂,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

  “等我的养鸡厂建好,我就可以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富起来!”吐尔洪兴致勃勃地说,他打算吸纳村里的贫困户来厂里工作,让大家都学习到先进科学的养殖方法,一起脱贫致富。

  如今,在央艾日克村广袤土地上,正传颂着用双手勤劳致富的正念,激荡着脱贫攻坚的决心!(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央艾日克村工作队 侯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