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校企合力攻坚脱贫

2018年04月23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报道)“现在玫瑰花根部处理和株行距定植都跟上了,符合专家提的标准,以后情况一定不错!”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万亩玫瑰花种植基地,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海潮看着长势喜人的玫瑰花苗高兴地说。

  一个月前在新疆农业大学协助下,这一万亩玫瑰花苗刚刚定植在沙漠中,成活率已经超过95%。如此大规模标准化定植玫瑰花,在拜什托格拉克村是头一次,李海潮盘算着,这一万亩试验田将来至少可以帮助2000人脱贫。

  让李海潮如此信心百倍的主要原因是有新疆农业大学这个后援团。

  今年年初,新疆农业大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选派了105名干部和教师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其中11名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6个“访惠聚”驻村点开展驻村工作;剩余94名分别在于田县和疏附县深度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

  而这其中有8个深度贫困村刚好由神华新疆公司今年新派驻的第一书记负责。在工作交流中,新疆农业大学和神华新疆公司两家派驻单位发现,需要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通过优势互补的形式,才能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共同带领村民实现脱贫目标。

  “土地和农业问题,对我们工业企业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领域,这需要农业大学发挥在科研和技术推广方面的优势,而我们可以在组织或筹资等方面发挥优势,这样可以形成强大的合力。”李海潮说。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深度贫困村驻村干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各有优势、各有资源,如果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定能够在脱贫攻坚战中有所建树。”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建昆说。

  为此,新疆农业大学主动与派驻第一书记单位和当地政府沟通,探索建立了“2+5”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建立与派驻第一书记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两个横向联动协调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定期调研工作、驻村工作队队员联动工作、日常考核评价工作、关心关爱工作、基层单位与派出驻村工作队队员工作等五个纵向联动机制,把各自的优势集中起来,把师生的动力调动起来,拿出硬招实招,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

  目前,新疆农业大学已经与包括神华新疆公司在内的15家派驻第一书记单位建立定期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定期沟通信息,分析解决具体问题,研究加强驻村工作队力量,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指导督促一线形成优势互补,通力合作打好脱贫攻坚战。新疆农业大学还与阿瓦提县委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农技推广服务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合作,加快推进阿瓦提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同时,新疆农业大学还联合农科院等相关单位,成立涉及农、林、水、牧、乡村规划等方面的专家库,为村里发展相关产业提供参考和指引;指导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按照“一户一策,精准到人”的要求,制定贫困户的脱贫计划。

  4月11日至15日,新疆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团队来到于田县,对神华新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阿热勒乡、阿日希乡的农业种植、畜牧业养殖,以及水利规划等方面进行调研,梳理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村里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在查看了拜什托格拉克村万亩玫瑰花种植基地之后,新疆农业大学林园学院教授安晓芹说:“传统的玫瑰种植模式比较粗放,几乎没有什么田间管理,农户就等着收花。现在新定植的有非常规范的管理技术,不仅可以带动农民传统栽培观念的改变,也让农民有更大的收益。”

  各单位形成合力推动打好脱贫攻坚战,让拜什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卡迪尔·阿不都外力更加坚定了信心。他说:“现在,不仅有神华新疆公司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我们,还有新疆农业大学的专家来指导我们,帮助我们推动玫瑰花产业发展,我们更加有信心带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