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真心换来民心

2018年04月23日 10:37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干部不仅指导我们做好果树病虫害防治工作,还帮我们牵线搭桥,联系外出就业、参与合作社增收等,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这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乡托万艾日克村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总结”。

  驻村以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芒辛乡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以“四同四送”为载体,进农田院落、吃团圆饭、坐炕头、住亲戚家,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交流思想感情、宣讲政策、解疑释惑、解决困难。共收集意见建议46条、生产生活难题131条,帮助村民规划了一批合作社。“四同四送”活动的开展,很大地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许攀报道

  全方位、全覆盖的宣讲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芒辛乡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成立了大宣讲领导小组,采用工作队队长带头,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协助的模式。

  “这样可以让党员干部在入户宣讲中,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听真话、摸实情、办实事、解民忧,并把党的政策、法律法规讲清楚,讲明白。”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芒辛乡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李军说。

  为了让大宣讲落实、落细,杜绝大宣讲摆样子、走过场,大家一起商议,针对村干部、党员、团员等不同群体,分类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用群众听得懂、听得清、摸得着、能接受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宣讲、“背对背”交谈、“一对一”帮教。

  此次大宣讲,实现了全村各层次全覆盖,收集意见全方位,走访户全覆盖。

工作队入户走访,记录民情。

  访民情、解民忧的走访

  “全国两会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说‘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让我感触颇深。”工作队队长李军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们就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尽心竭力,扎实苦干。深入群众中去体民情解民忧,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切实为民服务,为他们多做好事实事,真正把脚迈下去、把眼睛瞄下去、把心沉下去,去关切群众利益、解决基层困难。”

  李军是这么说的,也带着队员们在践行着这句话。来到村里,工作队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踏过每一块条田,拔过每一块地的阿曼草,进过每一户的门,坐过每一家的凳子。队员们细心倾听,认真思考,了解群众心声,感受群众的心情冷暖。脚步走到哪里,心就沉到哪里,汗水就洒到哪里,真爱就播种到了哪里。

工作队帮助村民们春耕。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连着几天,你们来我们果园里帮忙农耕、治理虫害,还耐心教会我们应对方法,实在太辛苦了……”

  “我看见队员们每个人都带着一个小本本,上面记着每一个他们听大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工作队可是真心实意为咱们大伙做实事好事来的!”

  “我们家孩子想去外面打工,我想问问工作队,有没有外出就业的机会?”

  ……

  面对村民们的夸赞和表扬,队员们都只是微笑不语,面对大家的求助和难题,队员们则会立即打开自己随身的记录本详细写下来。队员们都已经习惯了经常和村民们坐在田间地头,围在一起谈谈村里发生的变化,讲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议议各自遇到的问题……

  顺民意、惠民生的帮扶

  来到村里后,工作队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利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为村民们教授养殖、庭院经济等各方面种养殖科学方法。同时,还为村民们详细讲解了外出务工的信息和政策,并根据每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脱贫项目。

  目前,工作队以转移劳动力、发展养殖业、壮大种植业为重点,依托养鸡场为载体,不断拓展脱贫路径和方式,促使贫困户能够获得收益多样化。此外,村里还新成立了四个合作社,涉及木工、糕点、打馕、缝纫等方面,惠及贫困户26人,还有贫困户共34人外出务工。

见到队员们,村民们总要打声招呼。

  “今年,我家的小牛娃长得很快,上次在培训班学到的东西可真管用!”这个周末,看着自家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舒服得直哼哼的小牛,一个村民喜滋滋地说。

  发现村里养牛的村民们很多,但却没人了解科学系统的养殖技术,队员们立即联系了畜牧业专家,邀请他们来到村里开展培训。在培训班里,村民们才知道原来养牛的小窍门还有这么多。学到科学养殖技术后,村民们立即开始使用了起来,也看到了未来靠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希望。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村工作队入户接地气、沾土气,解民忧、暖民心,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做好民情。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感受群众发展致富的强烈愿望,用“密切联系群众”的钥匙打开“脱贫攻坚”的锁,不仅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对党员干部的认同感,也让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