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自驾游驶入南疆乡村

——“美丽乡村万里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随记

2018年04月23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在喀什河畔赏大漠胡杨,库车王府内了解龟兹文化;走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献爱心,走进贫困村民家送温暖……

  作为一名自驾游爱好者,来自乌鲁木齐市的自由职业者禹海洋在4月初参加了一次特别的自驾游活动——由新疆国际体育旅行社组织的“美丽乡村万里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自驾游。“这次活动不仅领略了南疆乡村风土人情,还走访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使我们深入了解了我区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这样的旅游让我们打开了眼界,不虚此行。”禹海洋说。

  据新疆国际体育旅行社总经理潘震宇介绍,本次“美丽乡村万里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自驾游活动从社会共招募自驾游爱好者40余人、11辆车。车队于3月30日从乌鲁木齐出发,6天时间里途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先后游览了巴楚县的红海景区、温宿县库都鲁克大峡谷以及库车县的库车王府。此外,自驾游车队走访了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工作队队员,并与当地村民开展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领略丝路古城风情

  4月1日,当自驾游车队抵达巴楚县,恰好赶上当地红海景区2018年首次“开园入城”仪式举行,自驾游爱好者一行成为该景区今年首批游客。

  在景区入口仿建的“古尉头国”城门下,“唐僧师徒四人”以及“邻国使臣”等先后领取“通关文牒”入城,让自驾游爱好者们体验了一把“西游记式”的入城仪式。景区内,精彩的刀郎歌舞、叼羊竞技以及环绕喀什河而生的大漠胡杨,都让自驾游爱好者们流连忘返。

  “作为一名自驾游爱好者,我们经常参加的自驾游活动大多在北疆开展。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参加这次活动,我对‘美丽新疆’一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禹海洋感慨地说。

  红海景区管委会主任梁保军告诉记者,该景区始建于2009年。2013年以来,该县不断完善景区建设,运用上海援疆资金对景区重新规划整合,目前景区占地80平方公里。近两年,随着景区知名度逐渐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景区的旅游开发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并间接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

  “近两年,国家和自治区都在大力支持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项目。我们很认可这种形式的自驾游活动,希望今后能建立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梁保军说。

  点赞“访惠聚”工作

  结束了红海景区的游览,自驾游一行来到了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驻地,看望慰问了工作队队员。在与工作队队长、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刘毅的交流中,自驾游爱好者封刚了解到队员们为了当地的稳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等做了大量工作,非常感动。

  “队员们的敬业与坚守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的含义。”来自塔城的个体经营者封刚真挚地说。此次活动,封刚带着爱人和孩子一同参加。年仅5岁的封瑾临行时,将自己的玩具打了个大包,希望与南疆的小朋友共同分享快乐。

  在统一规划、干净整洁的果勒买里村集中连片安居富民“小区”,自驾游爱好者们走进村民家,与村民们同吃、同劳动、同学习,并向他们送温暖、送文明。封瑾也将自己准备好的玩具,一一送给了村里的小朋友。

  通过深入交流,自驾游爱好者们了解到,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新建集中连片安居富民房149套,配套完成了通水、通电、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和义务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其中,新建成的集中连片安居富民房已成为南疆一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这一做法已先后在巴楚县和喀什地区进行推广。”刘毅说。

  “和以前印象中的南疆形象大不相同了,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自驾游爱好者黄晓宏感慨地说。

  “旅游+公益”收获满满

  结束了喀什地区之行,自驾游车队一行在北上返程途中还先后参观了温宿县库都鲁克大峡谷和库车县库车王府。自驾游爱好者们均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

  “我是通过朋友的微信朋友圈得知此次活动的,便从塔城带着孩子到乌鲁木齐报名参加。都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让孩子多走走多看看我们美丽的新疆,让孩子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关心关爱困难家庭的小朋友,对他的成长受益无穷。”封刚告诉记者。

  “此前都是在新闻上看到、听亲戚朋友们说‘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始终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个深入了解的机会,切身感受到了这些活动开展的必要性。我会把此次之行的收获告诉朋友们,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禹海洋说。

  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雷认为,“美丽乡村万里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旅游+公益”的形式,组织社会力量关注“访惠聚”驻村工作,了解并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旅游扶贫等自治区的重点工作中,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通过开展‘旅游+’和‘体育+’的形式,将游客带入困难家庭中去,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互动,让南北疆的各族群众感受到来自全社会和大众的关心、关怀。这就是开展‘美丽乡村万里行’活动的初衷。”邓雷表示。

  “本次活动只是我们计划中的第一站,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合理完善路线,让‘体育+旅游’‘旅游+公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让‘美丽乡村万里行’活动涉及南北疆的各个乡村,并结合当地具体情况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赛事和全民健身项目融入其中。”潘震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杨 ]

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哺育工程;营养;健康服务;健康成长;食品安全法2018/04/21 10:51 阅读详细

巴州奏响新时代绿色发展主旋律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8/04/19 10:30 阅读详细

新梅成伽师农民的“摇钱树”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8/04/18 10:09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