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打造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8年04月23日 11:3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李鹏飞报道)去年11月,玛纳斯县获评国内首个酿酒葡萄小产区,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此项认证的产区,被农业部授予“优质酿酒葡萄之乡”的美誉。今年,玛纳斯县依托独特的地源优势和资源基础,以新理念、新技术引导农民种植优质酿酒葡萄,让酿酒葡萄产业助农持续增收。

  近日,在玛纳斯县园艺场农民张玉红家的20亩酿酒葡萄地里,挖掘机、铲车正在对地里的葡萄进行铲除作业,并平整土地。今年,张玉红以政府打造酿酒葡萄小产区为契机,投资10万元调整种植管理模式、更新葡萄品种,种植市场热销的赤霞珠。

  “这个地(葡萄)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品种老化了,今年打算更换新品种,现在按照标准化的行距、株距种植,便于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也就变相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张玉红表示,新时代要有新理念,要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新的种植理念对于提高葡萄的产量和质量大有裨益。

  优质酿酒葡萄小产区的打造离不开先进技术的保障。今年,玛纳斯县投资1700万元,在园艺场启动了节水滴灌项目,目前已修建4个蓄水池,开挖主管网40公里,将于4月底全部投入使用,实现酿酒葡萄小产区节水滴灌全覆盖。

  今年,园艺场农民吕德香家的7亩酿酒葡萄地全部安装了节水滴灌,近日,她正在加紧做好田间管理,为第一次浇水做准备。说起安装滴灌设施,吕德香满口称赞,她说:“以前咱们都是大水漫灌,现在装上了滴灌,不仅节约成本,还节约水,便于我们田间管理,相信我们的收入也会持续增加。”

  下一步,玛纳斯县将紧紧围绕葡萄酒产业,确立“国际葡萄酒庄”这张名片,从建立健全酿酒葡萄种植技术指导服务体系着手,依托现有农业技术人员和企业技术力量,建立葡萄酒产业技术服务队伍,全面指导示范区建设,提高葡萄种植技术水平,提升原料品质。目前,玛纳斯县优质葡萄种植基地达到2.4万亩,农民每亩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

  玛纳斯县园艺场党委委员、副场长丁生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紧紧围绕葡萄产业振兴,加快推进酿酒葡萄小产区的建设,加大酿酒葡萄品种的更新和技术改造,打造优质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