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天山南北引发热烈反响

汇聚磅礴力量 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8年04月23日 23: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赵敏 刘杰 马少宾 范国斌 孙芳菲 通讯员白雪晴 杜鹏飞 许苏铭杨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各地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倍感振奋:正能量充满网络

  4月22日,昌吉市委网信办组织全体网信干部以及所属“两微一端一网”负责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昌吉市委网信办主任王应宏倍感振奋。

  王应宏说:“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想要治理好拥有7亿多网民的互联网,基层网信干部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让网信事业真正走到广大网民心中,成为托举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有力臂膀。”

  近两年,昌吉市通过开设“网聚正能量”“中国好网民”“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络中国节”等38个正能量专栏,以及微视频、网络漫画、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引导网民传播正能量,在全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让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局长张自敏深有感触。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开通乌鲁木齐法制网、法治乌鲁木齐LAW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全市的法治新闻、最新法规、普法工作以及司法行政系统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等,并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深受市民好评。

  张自敏表示,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将继续利用网络媒体覆盖面广、信息传递迅捷、网民参与度高的特点,积极开展正面典型网上宣传教育,多层面、全覆盖进行法治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作出贡献。

  鼓舞人心: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人的心坎上。

  阔依塔斯村地处我国西北角,是一个牧业村。2016年3月,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财政对电商项目的支持,村里建成了阿勒泰地区首家村级电商信息服务站,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淘宝屋”。这一平台有专人负责、有经营计划、有远景规划、有电商培训,经过两年运行,带动村里兴起“网购潮”。

  4月23日,阔依塔斯村党支部书记巴合提汗·达列力说,如果没有国家网信事业的发展,就没有山乡产业生态链的巨变,就没有阔依塔斯村的“淘宝屋”。今后,村里将定期办班,培训村民做网上销售,鼓励年轻人把村里原生态的牛羊肉、蔬菜、水果和小麦,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让电子商务带动村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新疆大学驻喀什地区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木巴村成立农民技能培训学校,队员阿斯甫江·吐尔逊担任教务长,负责制定教学计划、设置培训课程和监督日常管理。

  阿斯甫江·吐尔逊说,农业农村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对于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变革,提高农业的精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加快农产品流通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授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组建本村年轻人为主的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正能量信息,传播农业科技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为新农村建设搭建好网络学习平台。”阿斯甫江·吐尔逊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