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南疆四地州:多方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24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南疆四地州正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实现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脱贫攻坚格局。

  整合优势 形成大扶贫格局

  今年,和田地区一些村庄贫瘠的土地被辣椒苗覆盖。

  “一亩辣椒,可以给贫困户带来2000元的收入。现在,很多村民掌握了辣椒种植技术,最重要的是不用担心销路。我很感谢帮我们发展辣椒产业的山东的那家企业。”4月21日,策勒县策勒乡副乡长、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说。“我们村在发展庭院经济中,特色之所以定位在辣椒上,是因为提前和乌鲁木齐一家企业签订了合同,确保村民的辣椒有销路。只有事先解决销路问题,才能放手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模式。”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文辉说。目前,该村不仅有3户辣椒种植大户,而且其他村民都在尝试种植辣椒。

  在偏远的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偌大的精准扶贫农业科技产业园里有驴养殖区,还有观光区、驴博物馆、驴文化产业园等。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苏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辉提·对山介绍,苏鲁克村之所以能很快兴起驴产业,原因在于把各种政策优势、村里的优势和投资商的优势整合在了一起。

  当政府和社会力量汇聚在一起时,基层干部、村民和企业都看到了产业扶贫的希望,一心想把这些扶贫项目进行下去,形成大扶贫格局。

  汇聚力量 探索扶贫新模式

  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自然条件较为艰苦,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在该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致富带头人阿米尔夏·塞甫拉眼里,贫困并非万仞冰峰,因为各种扶贫力量已经汇聚在雪域高原。

  “我们县围绕牦牛养殖脱贫,深圳市帕米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了品牌,并实现产销一体化;围绕当归种植等特色产业脱贫,吸引了电商、专业技术人员和内地种植大户参与。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探索出了‘互联网+农牧业’、电商下乡行动等扶贫新模式。”塔什库尔干县扶贫办党支部书记赛都拉·吾买尔说。脱贫攻坚需要精准施策。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自治区政协机关选派的第一书记周杰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促进脱贫攻坚的同时,积极联系企业和爱心人士助力脱贫攻坚。

  “对于愿意吸纳村民的企业家、来村里投资的企业家、提供爱心捐助的人士,村‘两委’会授予其‘荣誉村民’称号。”他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扶贫办了解到,2017年,阿克苏地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施“天池计划”和人才引进工程,开展“百企帮百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助医助教助学助残等扶贫助困活动,凝聚起全民扶贫的强大力量,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和社会各界共投入扶贫资金、物资逾2.7亿元。

  同时,阿克苏地区全面落实区内协作扶贫机制。其中包括,推进哈密市、伊州区、鄯善县对口援助乌什县、柯坪县、阿瓦提县区内协作扶贫工作;建立“强县帮弱县”工作机制。此外,阿克苏地区还推动援疆资金、援疆项目向贫困县、贫困乡村、贫困人口倾斜,实现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