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多吃芹菜,这个部位会有好变化!

2018年04月24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谷雨过后,气温上升,中医认为这时候最容易出现“肝阳上亢”,主要表现为脾气急躁、头晕、口干舌燥等,这时最适合吃芹菜。

  《本草推陈》中记载芹菜“治肝阳头痛,面红目赤,头重脚轻,步行飘摇等症。”除了清肝热降肝火,常吃芹菜还有哪些功效呢?

  吃芹菜的好处

  芹菜,富含不溶性纤维、钙、镁、钾元素和胡萝卜素,还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优秀来源。

  常吃芹菜有以下几大好处:

  1、清热解毒

  中医认为,芹菜味甘苦而性凉,所以有清热解毒生津的功能,可以明显缓解因为气候干燥、上火等引起的口干舌燥。经常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

  2、利尿消肿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可以消除体内水钠潴留(钠离子潴留细胞外而引起水肿),利尿消肿。

  3、平肝降压

  芹菜中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叫做芹菜素,它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它可以改善血管紧张,舒张血管,从而对降低血压有一定的作用。

  4、降低血脂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及矿物质,营养专家在研究中也发现,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的胆固醇不但没有升高的现象,而且血脂也明显地降低了。

  芹菜富含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进而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5、防龋固齿

  芹菜是去除牙菌斑的高手。芹菜里的粗纤维就像扫把,不仅能扫掉牙齿上的部分食物残渣和牙垢,还能在咀嚼过程中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值,达到自然的抗菌防龋固齿效果。

  吃芹菜不要只吃茎

  营养学家曾对芹菜的茎和叶片进行过营养成分的测试,发现芹菜叶片中有多项指标超过了茎。芹菜叶子的烟酸、维生素 B2、维生素 C 都是茎的两倍多,矿物质镁是茎的 3.2 倍,胡萝卜素更是茎的 8.6 倍之多。

  中医认为,芹菜叶性凉、味甘、无毒,具有散热、祛风利湿、健胃凉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作用。所以下次吃芹菜千万不要把芹菜叶再扔掉了。

  除了芹菜叶,其实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掉的芹菜根才是芹菜中最有营养的部分。

  中医认为,芹菜根是肾的清道夫,可以帮助肾排出湿毒。特别对于那些经常吃肉喝酒的人来说,肾容易有湿热,有的人会在腰上长湿疹,有的人则会出现小便疼痛、小便出血,甚至小便像洗米水一样发白、混浊。这时候多食用芹菜根,就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至于食用芹菜根的方法,非常简单,用热水加上面粉泡洗10分钟左右,再用开水烫一下即可烹饪食用,可以食用新鲜的也可以晒干备用。

  芹菜虽好,但任何一种食物单吃都是不可以达到各种神奇功效的,搭配其他食物可以让食物的营养价值发挥得更大哦。

  芹菜的营养吃法

  要想充分发挥芹菜的功效,首先要分清楚芹菜的种类。芹菜分为西芹、香芹和药芹,如果想达到食疗的目的,最好选择香芹和药芹。

  药芹也就是普通的中国芹菜,香芹的茎则更细一些,两者的功效接近。中医认为,香芹偏于清肺化痰,药芹偏于平肝利湿。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芹菜好吃又营养的做法,大家有空在家试试吧。

  芹菜炒虾仁

  食材:

  芹菜茎100克、虾仁50克、花生油15毫升、姜2克、葱5克、大蒜5克、盐1克

  做法:

  1.将芹菜洗净用菜刀拍扁。

  2.虾仁去除虾线,芹菜切段,大葱切小块,姜切丝,大蒜拍扁切小块待用。

  3.热锅放油,放入葱、姜、蒜和虾仁爆香。

  4.翻炒至虾仁变色。

  5.放入芹菜炒至断生,临出锅时放入少许盐炒匀即可。

  腰果百合炒芹菜

  食材:

  西芹200g 、腰果20g 、百合1个、 盐适量、 白糖适量 、食用油适量、 麻油适量、水淀粉适量

  做法:

  1.首先将西芹切斜片,百合去头,掰开成片,放入清水里洗净。

  2.锅中倒入清水,加两勺盐、少量食用油,水开时加入西芹、百合,烫一分钟,捞出。

  3.锅中倒入油,下入百合、西芹,翻炒片刻,再加半勺盐、少许白糖调味。

  4.随后倒入少量水淀粉,翻炒收汁,滴两滴麻油提味,即可出锅装盘,最后撒上腰果就大功告成啦。

  凉拌芹菜叶

  食材:

  芹菜叶200克,蒜、香油、盐、生抽各适量

  做法:

  1.将芹菜叶洗净,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用冷水冲一下,装盘。

  2.在芹菜叶加入蒜末、香油、盐、生抽,调拌均匀即可。

  雪梨芹菜汁

  食材:

  芹菜适量、雪梨一个、蜂蜜适量

  做法:

  1、芹菜洗干净切小段。

  2、雪梨去皮和籽、再切小块。

  3、把芹菜和雪梨放在料理机中,倒入适量的凉开水。

  4、榨好的汁进行过筛,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即可。

  芹菜虽好

  但腹泻的人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