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你朗读了吗?

2018年04月24日 10:49   来源:最后一公里

  淡淡书墨香,

  朗朗读书声。

  4月23日,

  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

  阅读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读书,写字,举办活动,用指尖触摸书本的温度,用心灵感受知识的力量。此刻,请随公里君一起,走进他们。

  书香清润童年,阅读开启人生

  “读书日,真热闹,念古诗,读画报。”4月23日,在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安居尔村幼儿园里,大一班的小朋友们一边做着动作,一边朗读儿歌。悦耳的阅读声像一缕缕春风,将书香传播到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

老师在教孩子们读书。

  为了增进孩子、家长的感情,大一班、大二班开展了“好书漂流”活动,共度“亲子阅读”时光。支教老师们把为孩子们购买的图书画册和《三字经》《弟子规》等书籍,组合包装成“好书漂流阅读包”,让小朋友随时随地可以读书,增加阅读量。

  阿依谢·阿卜杜热合曼的家长开心地说:“我们家里的书很少,每次孩子想看书都很困难。有了‘好书漂流阅读包’,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感谢老师们!”(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支教干部 常宁)

  让阅读成为进步的阶梯

  4月22日一大早,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的图书室里就迎来了一群中小学生。原来,该镇前进村正在这里举办“爱祖国,爱家乡,促团结”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还没开始,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图书区,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孩子们有的站着,有的坐着,还有一起看一本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而幸福。

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正在读初三的赛库拉说:“我喜欢关于动物和大自然的图书,虽然是课外读物,但是能让我认识更加辽阔的自然界,了解了很多从未见过的动物,我以后会经常来!”

  活动中,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日古丽·白地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谈感想,分享读书故事。米日古丽鼓励孩子们,要爱祖国,爱家乡;多读书,读好书;多交流,勤思考。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行动,成为家乡建设的小小智囊团。(自治区妇联驻村工作队 姜宇)

  爱读书、读好书、勤读书

  “阿姨,你们什么时候再来?什么时候还能带我们参加活动?”4月23日,参加完世界读书日活动后,温宿县托甫汗镇托万克托甫汗村的木拉力江对自治区地矿局下基层干部说道。

读书活动进行时。

  早在来村里前, 大家就早早策划了“爱读书、读好书、勤读书”主题活动。活动当天,大家还为孩子们送上了精美读本及水彩笔。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册好书就是一份最好的馈赠。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进入书本的欢乐世界,活动主持人抛砖引玉,率先分享了一篇文章。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孩子们自告奋勇地上前与大家分享了熟悉的小故事,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在场的下基层干部们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 张祖海)

  村里的阅读“加油站”

  葡萄绿叶挂枝头,春天朗读正适宜。4月23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木尕勒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一起朗读《美丽乡村故事》,共度世界读书日。

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一起朗读《美丽乡村故事》。

  “我特别喜欢《美丽乡村故事》这本书,书里面的故事都是基层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真实、接地气。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能与村民一起分享一件件美丽乡村故事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儿!”工作队队长严江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 罗爱民)

  让读书承载梦想的翅膀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时值第23个世界读书日,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队组织开展“让读书承载梦想的翅膀”主题读书学习活动。

  这天,恰逢新疆大学各级干部教师赴库木巴村探亲,他们与工作队一起,带着书本,携着知识,怀揣梦想,走亲戚同读书传知识。在亲戚麦热木尼沙·阿布都卡迪尔家,迪丽拜尔·吐尔逊老师和他们一起同学习,共读书,带领他们学习新知识,畅游现代文化的海洋。

南新元教授(右一)指导村民读书学习。

  正在读小学的帕尔哈提高兴地说:“阿姨每次来,不仅会带各种各样的书籍,还会和我一起读一起学,传授学习方法,感谢她让我们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世界。我一定会多读书,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将来建设美丽的家乡贡献力量。”

  “库木巴村是深度贫困村,村民知识面狭窄,就业技能不足成为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后续我们将继续发挥高校智库优势,紧靠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带领村民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提升村民文化水平和致富能力,为库木巴村树立起文化引领和素质脱贫的新标杆,带领村民做中华文化的捍卫者,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工作队队长居来提·司马义说。(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 许苏铭杨)

  世界读书日,亲子享阅读

  4月23日,托里县图书馆开展了以“世界读书日,亲子享阅读”为主题的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活动进行中。

  这天上午,在托里县图书馆里,家长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阅读喜爱的图书绘本。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共读及绘画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书香气息。

  家长王玲说:“平日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一起看书阅读。今天这个亲子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与孩子一起交流、阅读、分享,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亲子活动。”(帕力扎提、达尔汗)

  世界读书日,大家一起读

  “真是太好了!这些书都是我们需要的,还不用花钱!”4月23日,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代甫台尔村村民哈里旦木·图尔迪激动地说。

大家一起阅读。

  这天,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大唐新疆公司驻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代甫台尔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以“汲取精神粮食,增强致富本领”为主题的活动。

  工作队结合村民的阅读需求,在村图书馆成立了读书角,为村民购置了一批内容新颖、可读性强的书籍。图书内容涵盖科普、历史、法律、农业、科技、卫生、生活百科等方面,让村民在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满足大家对知识的需求。(大唐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 宋迪)

  “书香· 伊犁”,全民读书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阅读则是人类汲取财富、走向未来的阶梯。4月23日,伊犁州文联举办了以“全民阅读·书香伊犁”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伊犁河》杂志社向大家免费发放杂志。

工作人员给大家免费发放杂志。

  世界读书日活动作为一项阅读推广活动,培养全民良好的阅读习惯,打造建设书香伊犁,使大家在读书中感受到精神乐趣,体验到读书的快乐。

  活动中,《伊犁河》杂志社向大家免费发放杂志,为伊宁市各族读者创造了良好的读书环境 ,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伊犁州文联《伊犁河》杂志社 米可兰·木拉提)

  多读书,读好书

  4月21日,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民政局驻新民路片区管委会新民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组织开展了经典图书朗读、图书交换、亲子阅读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分享阅读的收获和快乐。

  活动中,工作队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阐述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及活动意义,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随后,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翻看自己喜欢的书籍,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彼此分享自己喜爱的图书。

工作队队员(右三)给孩子们讲故事。

  正在读小学的胡歆迪捧着工作队赠送的儿童文学读物《洋葱头历险记》爱不释手,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不停地对阿姨们说:“谢谢!”

  工作队队长玛依拉·艾海提说:“结合这次活动,我们还将在社区居民中开展好书交换、读书心得展评等各类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推进全民阅读,提高居民文化素质,推进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创建深入开展,让书香飘满社区。 ”

  活动中,工作队还向孩子们赠送了经典儿童读物,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成长。(孙振嵩、石金璐)

  今天,我阅读

  为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人人读书、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4月23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医院驻查干库勒乡巴音查干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一起,组织村民在村图书室,开展了主题为“今天我阅读”的活动,动员大家共同读书、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大家一起阅读。

  巴音查干村图书室收藏了《新疆日报》《今日新疆》等报刊和杂志,深受广大农牧民读者喜爱。这些报刊、杂志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开拓了他们的眼界,成为了他们的好帮手。

  此次活动既有读书之乐,也有邻里友情之乐,体现出村队和谐的人文风情。(贾雅特、孟更图亚)

  春光无限好,读书正当时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精河县国税局驻茫丁乡五棵树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在村委会阅览室,开展主题为“倡导全民读书,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阅读宣传活动。活动为村民带来书籍“盛宴”的同时,也让五棵树村焕发了青春的活力。

工作队队员现场当起了图书解说员。

  活动中,工作队队员现场当起了图书解说员,为村民们提供书籍咨询服务。此外,工作队还免费给村民发放实用书籍。借此次活动,工作队员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

  活动结束后,村民杜群林高兴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农民的政策关怀,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阅读活动。”(精河县国税局驻茫丁乡五棵树村工作队 皇甫超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