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巧手编花篮 脱贫路上笑开颜

2018年04月24日 12: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梁艳报道)“这个手提篮好漂亮!”“那个花篮多少钱?”4月15日,在新疆乌什县巴扎上,人们将毛拉托合提·佧吾力夫妇围在中间问长问短。

  手提篮由粗细均匀的柳条交叉编织而成,凑近还能嗅到清香的柳条味,这些大小不一的手提篮均出自毛拉托合提·佧吾力之手。

  1950年,毛拉托合提·佧吾力出生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北麦盖提村,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用柳枝、野草编织玩具和各类装饰品成为他最美好的童年记忆。篮子是当地村民不可或缺的劳动工具之一。

  “小时候看到大人用柳枝编各式的篮子,感觉就像变魔术,深深地吸引了我。”提起编篮子,毛拉托合提·佧吾力至今记忆犹新。

  初次尝试编篮子,毛拉托合提·佧吾力将采回来的柳枝撸去叶梗,晾晒后再用,没想到一折就断。经过反复观察、练习和揣摩,从编篮子时盘底到往上收拢,再到定型、锁边沿,他才逐渐掌握了技巧,并编出各式各样的篮子,不仅是劳动工具,还是装饰品。

  “这么好看的篮子,为什么不拿去卖?”一句话,点醒了正在为钱发愁的毛拉托合提·佧吾力。

  2003年,毛拉托合提·佧吾力的妻子吐尼沙·哈尼提得了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虽然控制了病情,但是每个月的医药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难以承受。毛拉托合提·佧吾力加快编织的速度,每周赶巴扎时要编好60个篮子是他的目标。“这样每个月就能挣到1000多元,才有钱给妻子买药。”毛拉托合提·佧吾力说。

  “以前他是农闲时才编篮子,自从我生病后,就挤时间编篮子,有时熬到深更半夜。”看着丈夫满是老茧的双手,吐尼沙·哈尼提心疼地说,“因为编篮子,我丈夫手上的裂口从未愈合过。”

  “你身体健康了,我才能吃得好睡得香,生活才有滋有味嘛!”毛拉托合提·佧吾力冲着妻子笑了笑说,“我现在老了,干活也慢了,但是只要能编得动,我就要一直编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一定用自己的双手编出幸福生活。”

  听着毛拉托合提·佧吾力夫妇从地里的庄稼说到住的安居富民房,再到院中的牛羊和蔬菜拱棚,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记者深深地被他们知恩感恩的朴素情怀所感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