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驻村工作队:贫困户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18年04月24日 13: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风云报道)4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霜冻,将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喀拉苏村贫困户古来赛木 · 阿依丁家的3亩核桃树和2亩地的菜苗冻伤了。当自治区教育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王风云和保力德巴图来到她家了解情况,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时,她和丈夫异口同声地说:“国家和政府已经帮助我们太多,我们自己能行。”

  古来赛木 · 阿依丁和丈夫买买提 · 孜亚吾东是喀拉苏村的低保贫困户,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却未因此而对生活丧失信心。

  夫妻俩在政府各项扶贫资金项目和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靠着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7年春季,古来赛木· 阿依丁家享受到了政府资助的安居富民房政策,他们筹措资金,拆掉了老房子,新建了130平米的大房子,实现了居住条件的大改观。但古来赛木夫妇并没有停下脱贫致富的脚步。

  买买提 · 孜亚吾东对畜牧养殖颇为在行。“去年我用政府的贫困户补贴款购买了12只羊,又用政府相继提供的1万元无息贷款购买了1头母牛。现在,补贴款购买的羊已产下5只小羊羔,那头母牛也生了小牛。今年政府又提供了2万元无息贷款,我又买了2头母牛,现在是四头牛,年底会生3头,明年又会生3头,两年会增加6头牛呢!”说起自己的脱贫计划,买买提 · 孜亚吾东充满了信心。

  当初买买提 · 孜亚吾东计划修建牛棚时,工作队员多次上门和他一起谋划,还有些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他却坚定地说:“这些困难我们可以克服。政府已经给了我们很多好政策,现在我妻子古来赛木做小本生意,我来发展家里的庭院经济,我们一定会很快脱贫。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

  说到古来赛木 · 阿依丁的生意,虽然不大,但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了。她每天到村里或巴扎上收土鸡蛋、鸭蛋、鹅蛋,再拿到市场上去卖。由于她的禽蛋质量好,所以找她购买的人越来越多,好口碑也就传开了。

  买买提 · 孜亚吾东在劳动之余,还用桑树、梨树等废弃树杆做坎土曼和铁锨把子,每个15-20元不等,几乎是有货必售空。

  古来赛木 · 阿依丁和买买提 · 孜亚吾东夫妇脱贫的决心和为此付出的努力在喀拉苏村已是家喻户晓。他们不等不靠、通过勤劳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和热情激励着更多的村民一起实现脱贫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