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玛湖特大桥铺轨

全长24.5公里,是新疆境内跨度最长的铁路桥

2018年04月24日 16:0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4月20日,台特玛湖特大桥开始铺轨。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 通讯员雷昊摄影报道)4月20日9时30分,中铁一局格库铁路新疆段PJS标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工程”授旗仪式在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北端举行,这标志着格库铁路最长大桥——台特玛湖特大桥开始铺轨。

  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位于若羌县城以北,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横贯台特玛湖,全长24.5公里,是格库铁路最长大桥,同时也是新疆境内跨度最长的铁路桥。

  项目部副经理赵珍明说,台特玛湖特大桥共有751孔,需架设1502片T梁,项目部在2017年利用汽车吊架梁工艺,已经完成200孔400片T梁的架设任务。工程原定于4月19日开始,因为4月19日凌晨强沙尘暴突袭台特玛湖区域,最大风力达到7级,能见度不到30米,气候条件无法满足施工要求,铺轨工程推迟到4月20日。据赵珍明介绍,铺架工程将以每天5孔的进度施工,预计8月20日完成剩余551孔的架梁及整座桥的铺轨任务。

  4月20日,沙尘暴继续肆虐台特玛湖区域,气候条件刚能满足施工要求。10时整,铺架施工正式开始,长32米、重130吨的T梁被倒装龙门架,运梁车缓缓地运送到架桥机上,架桥机上的4个大钩像人的手臂一样,轻松地将T梁抓起,平稳地运送到桥墩上方,90分钟后第一片T梁被精准安放在高约12米的桥墩上。13时许第二片T梁安装到位。之后不到15分钟的时间,长25米的第一节轨排铺设在刚架设完毕的T梁上。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抵新疆库尔勒市,铁路全长1182.487公里,其中青海段501.497公里,新疆段680.99公里,设计为单线电气化铁路,计划2020年9月20日全线贯通。格库铁路不仅是新疆联通内地的南通道,同时还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带动整个新疆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截至4月20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已完成343.246公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