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全疆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2018年04月24日 21: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阿丽娅 · 吐尔洪报道)4月24日,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发布六个典型案例。

  2017年,全疆各级法院共办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82件,其中新收案件622件,旧存案件60件,新收案件中专利纠纷51件,商标纠纷361件,著作权纠纷168件,其他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42件。办理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00件,其中专利纠纷6件,商标纠纷67件,著作权纠纷19件,其他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8件。

  全疆法院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审判质效总体良好,由于案件涉案标的数额较小,事实较为清楚,涉及的侵权影响范围较小,这些案件占受理案件总数高达93%左右,因为诉讼标的较小,事实较为清楚,涉及的侵权影响范围较小,案件多以调撤方式结案为主。

  全疆知识产权案件发生地相对集中。全疆范围内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0%左右集中在乌鲁木齐市。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是:贝拉吉奥控股有限公司与克拉玛依区鹿港有约茶餐厅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与水磨沟区华凌市场国轩餐具商行侵害商标权纠纷案;锦州清华机械有限公司与海林新科石油耐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贾亚强诉巴州隆欣泰城建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惠照明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扬州市禾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与乌鲁木齐博亚文轩商贸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与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名师三人行考试书店侵害作品复制、发行权纠纷案。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