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天山南北引发热烈反响

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04月24日 22: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孙芳菲 赵敏 刘杰 马少宾 通讯员艾先涛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各地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潮,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信息先进技术应用,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正面宣传构筑网络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

  4月24日,中国喀什网副站长张燕表示,中国喀什网要一如既往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喀什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关注昌吉微信平台负责人尚宜涛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企业要避免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疯狂追求点击率,丧失对法律法规的遵循和对伦理道德的坚守。各互联网企业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在依法确保内容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网络内容的“供给侧改革”,更平衡更充分地满足新时代人们的资讯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伊犁新闻网副站长周文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指出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紧迫性。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要结合世界网络安全变化和风险问题,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公众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度和共知率,宣传引导群众充分了解提高网络安全水平的重要性,共同构筑强大的网络安全屏障。

  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新疆金钻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吐尔逊 · 库尔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指明了方向,对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面临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解题思路。

  “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贡献一份力量。”吐尔逊 · 库尔班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2018年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响应信息化要求,依托新疆农科院农业科技、人才等优势,通过互联网、远程教育等组织农民进行农业科普宣传教育,让农民足不出户享受高水平的专家服务。

  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表示,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尤其是村级网上平台建设,把村里的优质蜂蜜、民族手工艺品、特色果品放到网上销售,进一步拓宽农民的销售渠道,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农民,助力农民增收。

  乌鲁木齐市国税局驻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秀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秀泉社区第一书记艾斯哈尔江 · 艾合买提认为,“访惠聚”驻村干部要积极树立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把握互联网规律的能力,通过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