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工程总师:“天宫”部分技术或超国际空间站

2018年04月25日 10:33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24日表示,计划于2022年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天宫”,在信息、能源、动力技术以及运营费效比方面,可望超越国际空间站。

  同时周建平表示,总体上看,“天宫”除了规模,在功能、应用效益、建造技术、物资补给等重要指标方面,将能全面超越“和平号”空间站,达到或接近国际空间站水平。

  在当日举办的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中,周建平对“天宫”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介绍,其基本构型由1个核心舱和2个实验舱组成。三舱组合体质量66吨,额定乘员3人,乘员轮换期间可短期容纳6人。

  “天宫”有3个对接口,支持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和其它来访飞行器对接及停靠。同时拥有26个舱内载荷机柜装载空间,67个中小型舱外载荷接口,3个舱外大型载荷挂点,1个扩展试验平台挂点,具有强大的供电、信息、环热控、机械臂等应用载荷支持能力。实验项目和试验设备可根据需要更换或升级,模块化货船可为载荷实验提供强大的运输能力和良好的运输环境。

  此外,装载大型巡天望远镜的光学舱将与空间站共轨飞行,其具有与哈勃望远镜分辨率相当、视场大200多倍的天文巡天观察能力。光学舱可短期停靠空间站进行维护维修,以及推进剂在轨补加。

  “天宫”将运行在393±10公里高度的轨道,建造完成后使用寿命大于10年,可通过在轨维修延寿,还能根据科学研究需要进行扩展。在轨运营阶段,其将开放设施吸引投资,开展商业化应用活动,形成政府主导、多元投入格局,加快科技成果向各领域转化,促进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发展。 (记者付毅飞)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