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国家间相互协作模式

2018年04月2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1月24日,中白首个汽车合作项目全散件组装新厂落成,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落成典礼。(图片来源:中新社)

  当地时间4月24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国家间相互协作模式,白方希望深化与中方的合作。

  据白俄罗斯总统网站消息,当天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期间,卢卡申科说,中国方面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相互支持和共同发展原则上的新型国家间相互协作模式。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和平等的参与者”。

  卢卡申科说,自2016年白中两国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的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两国合作不断增强。自己不久前在会见中方代表时就当前的合作水平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的合作。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将积极与俄罗斯、中国等东方伙伴国家发展关系。这对白俄罗斯来说是“最有力的支持”。

  卢卡申科表示,提高白俄罗斯在国际和地区政治中的作用是白俄罗斯全国各部门共同的战略任务。在当前情况下,白俄罗斯坚定奉行“和平的平衡外交”显得尤其重要。

     

  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机场附近,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中白两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奥地利、美国和立陶宛的企业入驻。

  2012年6月,卢卡申科签发关于中白工业园项目的总统令,规定了入园企业在税收和土地使用权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2014年6月,卢卡申科再次签发总统令,为加快中白工业园建设并吸引企业入园提供更加细化的法律保障。

  2017年5月,白俄罗斯出台了关于工业园发展的第三版总统令,扩大工业园的产业领域、适度降低投资门槛、便利双方商务人员往来,并在进一步提供优惠政策、提高管理效率方面提出新内容,增强了中白工业园的吸引力。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表示,在中国和白俄罗斯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工业园项目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开局。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将工业园建设好,并有信心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项目。

  除了合作建设工业园之外,中国企业还承接了白俄罗斯戈梅利1号电站改造、铁路电气化改造以及社会保障房建设等项目。2017年11月17日,中白首个汽车合资项目——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台量产车“博越”成功下线。前来出席下线仪式的卢卡申科动情地说道:“我曾经梦想,什么时候白俄罗斯也能生产出自己的国民汽车。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感谢中国朋友,帮我们圆了轿车梦!”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白俄罗斯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白俄罗斯在商贸流通、铁路设施建设和联通方面,与其他国家建立了更为密切的联系。白俄罗斯正在与中方开展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所有的这些合作都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对其内涵的补充。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