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援疆人】罗晓东:一声亚克西让我感动

2018年04月25日 11: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报道)在伽师县人民医院,广东省佛山市援疆医疗队队长罗晓东刚刚被任命为伽师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这是对于他近一年来援疆工作的充分肯定。

  2017年2月,罗晓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前往新疆工作。年近50岁,选择援疆,不得不说需要足够勇气。一年多来,新疆这片土地给了罗晓东独特的人生体验。

  初到伽师县,罗晓东就经历了一场考验。“气候实在是太干燥了,刚来的时候经常流鼻血。即使是现在,也还时不时流鼻血。”罗晓东告诉记者。

  远在异地他乡,医院、宿舍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罗晓东也感受到了许多温暖。伽师县有来自佛山市的援疆队员和志愿者共计40余人,大家忙碌在不同的岗位,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组成了一个温暖的集体。读书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成为大家的娱乐方式。现在,罗晓东最喜欢看关于新疆历史、风土文化等书籍,想更多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

  “医院同事知道我们是不远千里来到伽师,远离亲人朋友,对我们非常照顾、非常友好。”罗晓东告诉记者,伽师的医生与护士非常热情,经常请他们去家里吃饭,并不时送给他们当地土特产。

  伽师县人民医院是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员工500多人,院编制床位380张,实际每天住院人数500至700人,医务人员少,而且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不到半数。

  刚来时挂职伽师县人民医院骨脑科主任的罗晓东,凭借25年骨科临床经验,理论结合实际,通过临床教学查房和手术,将骨科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与临床思维传授给当地骨科医生。一年来,罗晓东通过10多次临床专业的专题讲课、科室疑难病例讨论、300多台骨科手术,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骨科微创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帮助诊治骨科病人超过1000人次。同时,罗晓东帮助伽师县人民医院申请了12项新技术、新项目。

  罗晓东说,有幸作为佛山市援疆医疗队队员,参与援疆工作,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一年多的援疆生涯,给了他了解新疆、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的机会;给了他锻炼能力、提升水平、积累资源的平台,也让他对于医生职业有了更深的热爱。

  2017年11月,伽师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贫困中年女性患者,该患者因为从楼顶摔下来造成外伤性股骨颈头下型粉碎骨折。考虑到该患者的实际情况,罗晓东选择了最经济的国产全髋关节置换。通过减免医疗费等方式,女患者最后只花费了1000元左右。该患者手术后第二天疼痛消失,第三天就能下地行走,流露出开心灿烂的笑容。

  罗晓东坦言,尽管语言不通,但是该患者连声的“亚克西”让他十分感动。“我没有办法描述那种感觉,就是你能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真诚与谢意,我一直忘不了当时的情景。”罗晓东告诉记者。

  一年多来,罗晓东先后10多次收到病人的感谢信和锦旗,被伽师县人民医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援疆工作者”。作为佛山援疆医疗队队长,罗晓东加强与佛山医疗机构与热心人士的沟通交流,协调三水区人民医院向伽师县人民医院捐赠10万元医疗设备,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捐赠100万元医疗设备,佛山热心人士捐赠眼科光明行动,免费为450多名白内障老人完成手术……

  罗晓东表示,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让更多人关注伽师,帮助伽师。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