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抒怀】最美援疆情

2018年04月25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忘不了2017年2月28日进疆的第一天,我们怀揣梦想,肩负重担,牢记使命,奔赴于田县,带着党和政府的嘱托,带着天津人民的深情,开始了援疆工作。

  进疆第一天就参观了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小学时代我就从课本中知道,有位维吾尔族老人“要骑毛驴到北京去看望毛主席”,故事原来就发生在这里。一年来我们参观纪念馆近十次,每次都有新的感触、新的认识、新的收获。

  天津援疆干部与当地群众结亲戚,传承已久,我们每人都至少与一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刚到于田不久,我们就都有了自己的亲戚,给亲戚送去面粉、清油是常事。帮忙刨地,修缮房屋,在一起吃拉面,吃馕,同学习、同劳动。凉棚的搭建,地坪的铺垫,花坛的修筑,馕坑的打造,无不展现我们天津援疆人的风采。

  国是大中国,家是一个家,都是一家人,不分你我他。自从2017年4月18日,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捐款资助贫血孕产妇马衣木尼汗后,我们就一直关心她,与她一家结下不解之缘。到马衣木尼汗第二次住院分娩,“小石榴”的诞生,我们给她取乳名,马衣木尼汗患结核性腹膜炎再次住院治疗,我们忙前忙后,出资出力,全体天津援疆干部共同关注“小石榴”的成长,民族团结之花在于田盛开。

  万里之外送真情,两地携手奔小康。2017年12月,天津市西青区卫计委到于田县进行工作调研和帮扶,西青区人民医院与于田县人民医院签署了《定点帮扶协议》。西青区卫计委全体党员干部自发捐赠的3万多元钱交到“小石榴”的妈妈马衣木尼汗手中时,她激动得泪流满面,西青区医院给“小石榴”送来羽绒服及3件毛衣,“小石榴”妈妈回赠给西青区卫计委一个亲手制作的“石榴花瓶”,表示对西青区人民的感激之情。

  “小石榴”所在村的第一书记卡吾力·麦麦尼亚孜更是感慨万千:“天津援疆干部跟咱们没有血缘关系,他们也只是普通公职人员,不是大款,但是他们慷慨解囊帮扶我们,不远万里来于田,送来了温暖,送来了真情,这才是真正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一年来,我们天津援疆干部真正做到了与亲戚们常来常往,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共同维护着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2018年2月28日,进疆整整一周年,也是我们春节后返疆的日子。大伙背起行囊,告别家人亲友,回到和田,继续挥洒真情,完成使命。

  我相信,辛勤的耕耘必有收获,新疆一定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我们也一定能建成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者张茂林系天津援疆干部)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