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虽美味 采摘请留情

2018年04月25日 13:0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羚蔚 李晓晓报道)又是一年四月天,榆树上的榆钱青翠欲滴,野地里的野菜蓬勃生长。然而,一些人对这些野菜野蛮采摘,却不知此举既破坏了自然环境,又触犯了法规。

  榆树成光杆 土地被翻皮

  随着气温的升高,乌鲁木齐市各大小区和公园里,榆树枝头挂满了榆钱。4月23日,记者在乌市西山西街某小区看到,几个老人不顾危险,踩着石块向树干上方攀爬,采摘高处的榆钱;还有人手持镰刀,将挂着榆钱的树枝砍下。该小区大部分榆树上的榆钱已被摘光,只留下光秃秃的树枝。

  一位摘榆钱的老人告诉记者,她和老伙伴们每天下午都要采摘榆钱,每人“清理”两三棵榆树,可摘得两塑料袋榆钱。

  该小区居民刘先生介绍,每年小区的榆树都免不了一场“劫难”,劝过了没用,都是老人,物业部门也没法强制管理。

  无独有偶,当日,记者走访了乌市黑龙江路、宝山路附近的多个小区,均发现市民采摘榆钱的现象。

  被疯狂采挖的还有沙葱。4月2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县附近的野地里看见,不少市民正在采挖沙葱,其中一些人是专程从市区驾车到此采摘。可以明显看到,沙葱生长地的土地表层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不少土地被“翻了皮”。

  饱了“口福” 却破坏了自然环境

  那么,大家为什么要采摘榆钱和沙葱呢?“主要是为了吃,这些野菜更具‘野味’!”受访的大多数采摘者如是说。

  此外,4月23日,在西山西街地下通道,记者发现有人将榆钱装在塑料袋里售卖,一袋卖1元至10元不等。售卖者告诉记者,榆钱就是在附近摘的,家里吃不完就拿出来卖。

  在乌市公园北街附近,记者也看见了售卖苜蓿、沙葱的摊贩,一塑料袋的价格是5元。摊主张先生介绍,苜蓿、沙葱是朋友到南山徒步游玩时顺手采摘的,保证新鲜。

  饱了“口福”,却破坏了自然环境。乌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说,市民在摘榆钱时,新长出的叶芽往往也会一起被捋下来,这样就会影响树木的光合作用,对其生长产生影响;特别是采摘时摧毁树枝,对树木生长影响更大。“每年春季,园林部门都会喷洒防虫药,市民采摘食用榆钱后,可能会影响健康,因此呼吁市民,请谨慎采摘。”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与榆钱不同,沙葱是沙漠戈壁的伴生植物,可以有效起到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作用,是很好的城市保卫者,采挖后对生态破坏的影响很大。乌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原站长张亚平说,采挖沙葱会直接影响下一年沙葱生长,如果连根拔起,就直接破坏了植物根系,沙葱将不会再生长,被破坏的土壤在3年至5年内不能修复。“近几年来,乌市周边沙葱及其他野菜被严重采挖,每年春夏的扬尘天气与植被遭到破坏有直接关系。”张亚平说。

  采摘野菜涉嫌违法

  记者了解到,每年4月1日起,乌市各个区县草原监理所开始对市民及草场周边居住的牧民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保护草场的意识,并不定期进行草场巡查,驱散采挖野菜的车辆和人员。

  根据草原法相关规定,草原监理部门和园林管理部门对初次采挖者主要进行批评教育,并没收采挖的野菜;而对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采挖者,将按情节轻重给予1000元至5000元的罚款。

  其实,消费者想要吃野菜,并不需要自己采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乌市周边农家乐及很多餐馆中,都有野菜这一菜品,售卖价格在20至50元不等。

  乌市某餐馆老板王琦告诉记者,每年前来吃野菜的市民很多,而该店里卖得最好的沙葱,并非是在野外生长,而是有专门的培育供货商。

  在王琦介绍下,记者联系到了野菜供应商郑建。郑建介绍,野外生长的沙葱个头小且不安全,不适合做菜食用。而他所供应的沙葱大部分来自菜农培育种植,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高,口感比野外生长的更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