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农民种植中药材拓宽增收致富路

2018年04月25日 15: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白云峰报道)近年来,新疆奇台县大力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通过提供技术支持,鼓励群众通过种植中药材实现增收致富。

  4月23日,记者在奇台县碧流河镇皇宫村村民邱仁山10亩中药材地里看到,30多个村民正加紧黄芪、当归等中药材苗的栽植,奇台县供电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员也来帮忙指导种植。

  “我们皇宫村是天山逆温带气候,非常适合中草药的种植,中草药种植带动了皇宫村的经济发展,农闲时间村民也可以过来打工增收致富。”国网奇台供电公司驻奇台县碧流河镇皇宫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龙文斌说。

  邱仁山从内地引进黄芪、当归、五味子、板蓝根20多种名贵药材在家庭院里试种,今年,“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支持下,他投资30万元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

  “我要在碧流河镇发展中草药基地,种好黄芪、当归、五味子、板蓝根20多种名贵药材。”邱仁山说。

  据了解,黄芪、当归、五味子等中药材,经济价值很高,是名贵滋补药材。目前,市场需求量很广,供不应求。有了邱仁山中药基地的带动引领,对于今后的发展,村民充满了信心。

  “通过中草药基地建设,我们村民可以过来打工,增加收入。而且村民种好中草药后,他们能保质保量收购,增加收入。”奇台县碧流河镇皇宫村村民村民吴建刚说。

  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基地的中药材种植品种和规模将逐步扩大,以种植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当地村民通过种植中药材实现增收致富。

  邱仁山说:“我就是想利用皇宫村逆温带气候特点,种植10亩地中药材,推广种植研发,一个是弘扬发展中医技术,一个是推广种植中药材引导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