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故事】驼铃宣讲队温暖牧民心

2018年04月25日 16: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布仁克西克 通讯员吾尔格丽贾报道)4月21日,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额木根村村民克克 · 英卡家里,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额木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努尔巴合 · 夏克里,一边给刚出生的羊羔喂奶,一边给克克 · 英卡一家讲解春季畜牧防疫知识和畜牧养殖保险的相关规定,鼓励他们做好防疫工作,引导他们自愿投保,确保生产安全。

  这个温馨的画面,也是那仁和布克牧场8个驼铃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的缩影。

  那仁和布克牧场有6个牧业村,2个农业村,根据大部分牧民零散居住的实际情况,2014年,各村都成立了由县级包乡领导、包村领导、各族党员干部、草根宣讲员、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组成的驼铃宣讲队,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防风雪、防疫病等知识,深受当地百姓称赞和拥护。

  董峰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额木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这个常年生活在城里的小伙子,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适应牧区生活,还鼓励村里的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草根宣讲员加入到村级事务中、加入到驼铃宣讲队。

  村里的养殖大户阿依达 · 道尔吉成为驼铃宣讲队队员后,走遍了额木根村的每家每户。他从自己白手起家的经历讲起,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日子越过越好,自己越来越勤奋,他鼓励乡亲们努力奋斗,用双手打造幸福生活。

  村民德吉德大专毕业回来后,一直在额木根村村委会帮忙。董峰发现这个姑娘很勤奋,对牧区生活了如指掌,就支持她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激发了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驼铃宣讲队无论在冬窝子还是在夏牧场宣讲,总会有这个年轻姑娘的身影。

  在村委会集中宣讲,在村民家中面对面宣讲,在路上遇到三五个牧民开展“微”宣讲……“只要有群众,处处都是宣讲的讲台,”德吉德说,“作为驼铃宣讲队队员,我要率先行动起来,带头宣讲,带头发声亮剑。把党的声音传到每家每户,用群众喜欢听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事,让他们常怀一颗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心。”

  牧民纳木加甫 · 尼玛的儿子今年高考,正当他发愁如何解决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住宿费等问题时,宣讲队给他带来了国家对大学生扶持政策的信息,并建议报考师范类院校,纳木加甫 · 尼玛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多亏了宣讲队,孩子上学的事我才放下心来,我一定让孩子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在冬窝子宣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草原的牧民居住分散,组织集中宣讲难,只能一个定居点一个定居点地走。现在牧区的大部分路修通了,汽车都能开到冬窝子。有时候大雪封山,汽车上不去,有些地方只能靠骑马或步行,这时候阿依达 · 道尔吉的骆驼就派上了大用场。董峰说:“称为驼铃宣讲队,是希望宣讲队队员像骆驼一样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为牧民传递党的声音、传递好政策、传递喜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根据不同群众的需要制定相应宣讲计划,受到村民的称赞。”

  额木根村村民那木加甫 · 纳尔曼是位年轻的牧民,他从小和父母一起在牧区发展畜牧生产,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凭借勤劳的双手,一家改变了生活面貌,不仅在县城拥有了牧民定居房,还购买了小轿车,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那木加甫 · 纳尔曼说:“2011年,我们在冬窝子盖了砖房和暖圈,还领到抗震安居房补助2万元,我们家从十年前的30只羊、5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130只羊、27头牛,这都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才有的生活。如今,我们有了驼铃宣讲队,我想加入到驼铃宣讲队,带领更多牧民致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阔的草原伴着凉爽的风,4月的驼铃声,回荡在那仁和布克草原,传出的是党的声音,收到的是一句句赞美。

[责任编辑:张雨哲 ]